“科技+农旅”引领乡村振兴 安岳这个镇超2000亩油菜花成打卡胜地

2022-03-02 16:39:47来源:四川在线资阳频道编辑:涂伟

四川在线资阳频道消息(谢宗兵 刘小平 袁芳 杨蜀丹)当前,正是春暖花开的时节,近日,记者走进安岳县元坝镇,映入眼帘的是漫山遍野的油菜花,人们在田地里忙着春耕生产,饲养大户和家庭农场正忙着培育种兔、饲养肉兔、养殖小龙虾……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油菜花核心观赏区稻草卡通形象。

土地流转打造打卡热门地

2000余亩成片油菜花焕发新活力

“我们这里地理位置好,气候好,很适合种植油菜和水稻。这几年,年轻人外出务工多了,留在家中的劳动力又不足,我们把土地流转给创辉粮食专业合作社,经过土地平整后,成片的油菜看起来相当不错。”元坝镇原安良村村民陈应权向记者介绍道,在他的身后是天王村、佛白村、西泉村近2000亩成片的油菜花观赏核心区。

55岁的陈世琴每年油菜花开的时候,都会到油菜地边唱歌跳舞,并拍成小视频分享给她的朋友们。

游客在油菜花核心观赏区打卡。

合作社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由于连片的油菜花视觉效果很好,今年通过栽种不同品种的油菜,用颜色差异打造了“紫竹观音”“农耕文化”“党徽”等图案,增添了观赏性,吸引了很多人来打卡观光。为更好提升游客现场体验,他们在赏花核心区域添置了配套设施,搭建了3处观景台,拓宽了赏花步道,并增设了农耕文化稻草景观6处,卡通形象文化小景5处。

引进业主发展种养业

村民就近务工幸福指数蹭蹭长

“2018年,我在政府的招商政策引导下来这里搞稻虾养殖,现在我的养殖规模已经达到320亩,我很感谢党委政府在场地协调、技术培训、争取项目等方面给我的帮助。”安岳县永发家庭农场的负责人孙勇,从事水产养殖已经有7年了,目前的稻虾养殖事业稳定,产品销往成都、重庆等地。

永发家庭农场的负责人孙勇饲养龙虾。

四川腾逸养殖场位于努力社区11组,是一家培育科技型肉兔养殖及新品种选育的企业,年出栏种兔及肉兔15万只,公司参与肉兔新品种选育与配套技术研究,与川农大共同培育中国第一只黑色肉兔品种-“天府黑兔”。据技术员杨世贵介绍,他以前在外面务工学习了养兔的技术,后来有返乡创业人员开办了这个养殖场,他就在这里来务工了,离家近又能赚钱,他对这样的生活很满意。

四川腾逸养殖场。

通过广泛发动、政策扶持、项目支撑,进一步壮大产业规模,全镇养鱼1800余亩,养虾1700余亩。此外,该镇还建有新希望六和集团仔猪繁育基地1个,实现规模化智能化养殖,年出栏仔猪10万头。

科技赋能推动农业发展

培育融合发展“农文旅”新业态

“我们就是附近住的,现在把土地流转了,很多时候都是机械化操作,不过我们也能来做一些机器不能完成的事。”在努力社区6组的白芷种植地里,24名来自附近的务工人员正在忙碌着。据了解,该镇强化科技助农,加大与川农大、内江农科院等院校机构合作,示范种植新品种油菜50余种,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面积2000余亩。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国家千亿斤粮食等项目,建成高标准农田5000余亩、高效节水灌溉农业800亩,高标准设施示范农业1200亩,全镇水稻机械化耕种率达85%,油菜免耕直播面积达2000亩。

老百姓在白芷种植地劳作。

据元坝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徐高琴介绍,下一步该镇将按照“产业振兴引领全面振兴”发展思路,围绕“一园一地”(成渝中部现代农业百花园、成渝中部乡村旅游目的地)建设目标,以“天府菜油”暨产油大县项目为契机,推广农业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培育融合发展“农文旅”新业态,通过开展油菜花赏花季及丰收节等活动,唱响元坝优质生态高效农业品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