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成都都市圈”报道活动走进资阳:“圈内”奔跑,探资阳加速进度

2022-01-15 12:54:58来源:四川在线资阳频道编辑:涂伟

 

 

四川在线资阳频道消息(冯曲遥 视频 吴昊江)1月11日至1月12日,由四川日报全媒体推出的“行走成都都市圈”系列报道活动将镜头拉向了资阳。“行走成都都市圈”报道小组依次来到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资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老鹰水库、资阳市临空经济区规划展览馆、四川师范大学附属学校和天府国际艺术城项目建设现场、资阳市高新区中国牙谷成资协同创新中心、资阳市高新区保税物流中心(B型)项目基地等地,开启了一趟看得见速度、听得到声音、品得出资“味”、触得到温度的“资阳行”。

九曲上游,活水源头。

位于雁江区西北、简阳市东南的沱江一级支流九曲河上游的老鹰水库,是资阳城区目前主要的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承载着资阳城区近40万人的供水任务。由于其蓄水主要靠集雨区降雨自然蓄水,而集雨区的主要河流——望水河便成了老鹰水库污染的主要输入源。由此,老鹰水库水源保护——望水河泄水工程应运而生。

望水河泄水工程

“工程运行后,通过关闭位于首部枢纽的闸门拦截不达标水输入老鹰水库,并通过管道引入人工湿地处理,达标后排放至九曲河。如果望水河上游发生水污染事故,可以通过管道将受污染水引出通过湿地处理。”老鹰水库管理所所长付刚向报道小组介绍,望水河泄水工程是成资同城化发展重要水利项目之一,总投资2.86亿元,全长7.9公里,横贯成都市简阳市望水乡和资阳市雁江区祥符镇、临江镇。

老鹰水库

生命水的“共护”离不开立法支持。去年7月,资阳、成都已开始对饮用水水源保护、水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的协同立法工作进行探索,同年8月,《四川省老鹰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正式施行,成为四川首例推行的“跨区域引用水水源立法保护”。

生命水滋养的不止于人,还有一方土地基业。

“我们用资阳的水,酿造出了世界上最好的百威啤酒!”在资阳的百威(四川)啤酒有限公司,客户服务经理毛登科热情邀请报道组记者品尝体验。毛登科介绍,按公司评比规定,全球各家工厂每月都会将当月生产的百威啤酒送到美国总部进行评比,去年5月,资阳工厂生产的百威啤酒夺得了全球单月第一的成绩。这不仅得益于其生产原料——资阳的水,更得益于时间和空间上的独特优势。作为“老牌”招商引资企业,资阳百威一期工程在2011年5月竣工投产,标志着百威英博正式落子中国西南地区。截至目前,资阳百威已成长为该品牌在中国西南地区最大的啤酒生产基地,供货范围覆盖西南地区9省1市。

百威啤酒

在产业经济发展道路上,资阳近年来铆足了劲借势直追。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便是借川投之资、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之智,瞄准“中国一流、世界知名”而打造的资阳市高新区中国牙谷,目前已成为全国最大的口腔产业集聚地,同时也是资阳工业发展一张响亮的名片。据统计,中国牙谷共引进国内外知名口腔企业项目90个,其中全球行业前100强企业8户,26户企业的136个“资阳造”产品已投放市场,2021年实现产值17.6亿元,同比增长25.9%。

中国牙谷

“同城化”便民服务,创造了看得见的便利。

走进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最亮眼的横幅上写着“家门口的华西医院”。2019年底,资阳市人民政府与华西医院续签协议,开启第二轮为期10年的深度合作。华西医院利用“互联网+”开展远程帮扶和派驻管理骨干及专家团队,建设华西—资阳分级协调诊疗医联体。省人民医院派出管理和技术团队进行运营和技术支持,实现人员双向流动、病人双向转诊的“人医两通”.......

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

资阳市智慧治理中心对接联通成都、重庆城市大脑,列出100个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同城“无差别化受理”,共办理同城化政务服务事项3万余件。去年11月底,资阳市首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跨区域、跨平台交易项目在成都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拍卖,开启了公共资源跨区域交易新模式......

智慧治理中心

在“圈内”奔跑,资阳的速度更要快起来。

在天府国际艺术城一期项目建设现场,报道组一行在飞扬的尘土和嘈杂的机械声中见到了施工方负责人。“这是今年的重点项目,我们全员春节都需要留守。”中建三局的项目执行经理胡克伟向报道组记者解释该项目的施工进度及重要程度。据了解,天府国际艺术城一期项目建成投用,正是资阳两会期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列出的“十件大事”之一。而这“十件大事”所支撑的,则是“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要实现1000亿元”这一硬性目标。

项目建设现场

“只有快跑才能超越!”8高11轨16快、县县三高速、成资市域铁路S3线......资阳在全面融入成都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上已实现加速度。立足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成都都市圈的重大战略地位,资阳更不可错失良机。市第五次党代会明确提出的“追赶跨越”历史使命,为资阳在成都都市圈内的“奔跑”定下了目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