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一村民摔倒后出现骨头裸露、肌腱断裂,医生“移花接木”缝合巴掌大的伤口

2022-09-09 18:34:05来源:四川在线资阳频道编辑:涂伟

四川在线资阳频道消息(杨蜀丹)“移植的皮肤红润,说明恢复得很好。”9月9日上午,雁江区南津镇的村民刘大哥躺在病床上,听到查房医生这样说道,松了一口气。这些天来,一直在床旁照顾刘大哥的妻子,心里的石头也终于落地了。

原来,半个月前,刘大哥走在路上,一不小心摔倒了,顺着凹凸不平的路面滑了2、3米。刘大哥坐起来时,感觉到右小腿剧烈疼痛,低头一看,腿上全是泥沙,右小腿前方有巴掌大小的伤口,鲜血直往外流,刘大哥赶紧用裤腿包住腿部,双手紧紧压住伤口。刘大哥的妻子带着乡村医生赶来后,用纱布包扎了伤口,就在镇上找了辆面包车,将刘大哥送到了雁江区人民医院。

“当时检查伤口时,发现右小腿前方巴掌大小皮肤缺失,伤口内布满石子、泥沙,污染极其严重,伤口内胫骨外露,断裂的肌腱、血管清晰可见,患肢因失血过多,局部皮肤颜色灰暗,皮温低,因重要肌腱断裂,整个脚掌成下垂状态,无法背伸。”雁江区人民医院骨科主治医师张力意识到,必须立马为患者进行急诊手术治疗。便立即为其启动绿色通道,完善术前检查,在做好充足的术前准备,急诊行右小腿伤口清创,血管、肌腱修复重建、创面VSD负压吸引手术,将伤口内的石子泥沙及缺血坏死的组织彻底清除,并将断裂的肌腱、血管缝合重建。

“这只是基础,由于患者伤及右小腿前侧,老百姓俗称‘穷骨头’的地方,局部肌肉少,骨外露,皮肤缺损面积大,无法直接进行伤口缝合,还得做一台皮肤修复术。”张力介绍,缺损的皮肤只能通过带血管皮瓣移植。“也就是依托这块移植的带血管皮肤,来修复创面,否则没有皮肤保护,伤口裸露在外,缝好的肌腱也会坏死,伤口经久不愈,患肢功能丧失,严重影响患者的日常生活。”

9月2日,经过近3个小时的手术,从刘大哥腿部另一侧取下一块带血管的皮肤,移植缝合在裸露骨头的伤口上,覆盖创面。

目前,刘大哥恢复良好,移植的伤口皮肤存活较好。“比前几天好太多了,不痛了,伤口也不出血渗液了,还能屈伸活动,之前脚根本不能动,再过几天就可以拆线出院了。”刘大哥躺在床上,晃了晃被纱布包裹住的右腿,高兴的说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