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出现内脏器官反着长的“镜面人” 医生做手术都需要“反着来”

2022-08-18 12:00:22来源:四川在线资阳频道编辑:涂伟

四川在线资阳频道(杨蜀丹)“这是一例‘镜面人’,手术操作需要反着来。”8月17日下午4点,资阳市中医医院神经内科医生孟伟男刚结束会诊,坐在电脑前整理病历,鼠标滑过这周刚出院的魏大爷名字时,手术时的紧张感又浮现起来。

孟伟男解释道,多数人心脏长在身体左侧,这位患者的心脏长在右侧,就像在照镜子,看到的图像都是翻转的。“‘镜面人’发生几率大约为百万分之一,非常罕见。”孟伟男回忆,魏大爷是急诊送来的,因突然出现言语不清、半边肢体瘫痪,接诊医生迅速判断出患者处于脑卒中急性救治时间窗,于是立即启动了急性脑卒中绿色通道。

“在检查中,我们发现患者所有内脏器官是反着长的,属于临床中很少见的‘镜面人。’”孟伟男表示,他也是首次接诊这类患者,查体的过程都要反着来。

经过急诊绿通及神经内科专科紧急的医疗救治后,魏大爷言语不清、偏瘫症状明显缓解,发病第二天便可以下床走动,语言恢复正常。

“但必须找到问题症结。”孟伟男说,这样才能避免再次发生类似情况。通过彩超、核磁共振、血管造影等一系列检查之后,发现魏大爷颅内脑血管多处重度狭窄,部分血管甚至闭塞,如不进行进一步手术,有极大的风险再次出现中风偏瘫,甚至死亡可能。

被堵塞的血管内斑块如石头般坚硬,加上魏大爷已79岁高龄及特殊的“镜面人”异常血管解剖位置,手术操作时利用逆向思维,将常规的右侧解剖要变成左侧解剖,大大增加了手术治疗的风险。

在制定详细的术中、术后应急预案、评估麻醉风险后,8月11日,为魏大爷在局麻下实施微创脑血管介入手术治疗。“手术刚开始时,需要克服“反向”操作的不适应。”有着丰富经验的孟伟男很快找到了感觉,耗时1小时左右,将金属支架通过导管放入患者颅内两根狭窄血管内,减少了患者今后再次发生中风的几率。术后第三天,魏大爷便顺利康复出院。

“罕见的“镜面人”突发脑梗,这例特别的手术引起了同行的广泛兴趣,大家纷纷进行了专业内的交流。”孟伟男认为,此类病例需要术前开展详实的影像学检查,对患者的病情、解剖关系等有着充分了解,同时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及相应的反解剖操作技巧。

(资阳市中医医院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