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诊流程、设施改造等“一条龙服务” 简阳这个医院让老年人看病不再难

2022-02-23 17:31:27来源:四川在线资阳频道编辑:涂伟

四川在线资阳频道消息(李太辉 马芳 杨蜀丹)“大爷,您去哪个科呀,我陪您。”“婆婆,我们这里有轮椅和拐杖可以借用,请问需要吗?”2月23日,在简阳市人民医院门诊的各个点位看到,工作人员正热情地为老年患者提供服务。

医务人员为老年患者提供贴心服务

现状:小病拖、大病熬,老年患者独自就医难

简阳市人民医院作为一家县级医院,以农村患者居多,其中老年患者又占了很大比例。2021年在医院的146万人次门诊患者中,60岁以上的老年患者就有近36万,占到了全年门诊人次的四分之一左右。

在农村,由于子女大多外出务工,很多老年患者都是独自前来医院看病。当今信息化时代,年轻人很轻松就能在手机上完成的预约挂号、交费、打印报告等医疗服务,对老年人来说却不容易。他们到医院看病,挂号、检查、缴费都需要排队,常常让独自前来就医的老年人出现站不住、等不及、受不了等困难,从而出现小病拖、大病熬,直到变成了重病才来到医院就医。

举措:就诊流程、设施改造等提供“一条龙服务”

为解决老年患者独自就医的困难,从2019年开始简阳市人民医院就通过设置老年优先窗口、开展志愿者服务、完善无障碍设施、提供运送陪护等四项举措,真正让老年患者看病不再难。

针对老年患者没有或者不会操作智能手机,医院在门诊入口处专为老年人设置了“无健康码”通道,配备工作人员通过身份证识别、手工填写流调表等方式协助入院。医院除了通过自助机和手机挂号缴费外,还在门诊每层楼都设置了人工服务窗口,专为老年患者挂号缴费提供便捷服务。对于老年患者特病报销,医院专门设置了特病办理中心方便他们一站式办理门诊特病手续,并提供了中药快递到家和免费代煎服务。

医院从社会上招募了100多名志愿者,平均每天都有20多名志愿者在各个岗位上为老人就诊提供服务。医院在门急诊医技大楼安装了110台多功能自助机,如果让老年患者不会操作,在自助服务机旁有志愿者帮助操作。老人不熟悉就诊流程,有志愿者全程陪同引导,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轮椅推送,志愿者帮助老人进行打印检查报告和复印病历资料等服务。

无障碍通道覆盖了整个院区,医院在每层楼和患者集中的公共区域共设置了无障碍卫生间43个。还在候诊区设置了老人等候区,提供给患者使用的都是不易滑动的家具,病床高度可调节并配有隔挡,在病床与家具之间留下足够的空间可供轮椅通行。医院院区共设置了14部手扶电梯和16部直行电梯,专供老年和行动不便的患者使用。

针对独自到医院住院的老人,医院有经过规范化培训的专业陪护人员70余名,为各病区需要陪护的患者提供服务,协助患者进食、饮水、排泄、翻身、擦澡等生活护理,还可为老年患者提供个性化多样化的服务需求。在急诊及住院部配备有平车40余辆,轮椅50余辆,同时设立有专门的运送部,全天24小时免费为老年和行动不便的患者提供各项检查、治疗、手术、出院等运送服务,真正让老年患者在没有亲人的陪护下也能得到很好的就医体验。

从门诊到住院,从流程设计到志愿服务,从设施改造到诊疗服务,简阳市人民医院从每一个细节出发,为老年患者就医提供了便捷、省心、方便的就医服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