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广场舞扰民难题 资阳城区6处噪声监测仪即将“上岗”

2022-01-18 12:43:08来源:四川在线资阳频道编辑:涂伟

四川在线资阳频道消息(杨蜀丹)1月17日,冬日暖阳下的苌弘广场上热闹非凡,舞蹈爱好者踏着欢快的音乐节拍扭动着身躯,唱歌爱好者拿着话筒在直播平台一展歌喉……一旁的环境噪声综合监测仪上显示着时间和温度,噪音分贝的数值在不断变化着。

“这是近期在城区公共广场新安装的一批噪声监测仪,能够实时显示周围100米内的声音分贝,超过80分贝便属于扰民。”资阳市城管行政执法局执法支队直属大队负责人唐毅介绍,除了苌弘广场,水体公园广场、乐山商业银行广场、晨风广场、凤岭公园广场都安装了环境噪声综合监测仪,体育广场则安装的环境噪声监测仪。前期在九曲河广场安装了一处环境噪声综合监测仪,得到了市民的普遍好评,便在资阳城区进一步推广,也为6月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办法》出台开展相关工作做准备。

当天,资阳市城管行政执法局执法支队工作人员与承建方一同对城区新投用的6处噪声监测仪的安装位置、材质、防雨设施及工作情况进行验收。唐毅将手持式环境噪声监测仪靠近噪声传感器,查看两种仪器检测出的噪声分贝数是否一致,并通过喊叫和敲打两种方式,查看噪声分贝数值的变化,以此测试这批噪声监测仪对声音的敏感度。

据唐毅介绍,市民通过12345热线对城管工作的投诉一年约有6000件,其中70%的投诉内容涉及噪音。验收完毕后,资阳市城管行政执法局将这批噪声监测仪移交给各片区执法大队,通过2-3周不定期查看,监测其工作情况,下一步将根据噪声监测仪监测情况,对广场舞等娱乐健身噪声进行管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