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岳“入圈”3年发生了这些变化

2023-01-31 20:41:26来源:四川在线资阳频道编辑:涂伟

四川在线资阳频道 (潘政吉 杨蜀丹)1月31日,安岳县双龙街乡五峰村村民尹老伯家里的年货满满当当,这是他在春节前,前往重庆市大足区置办的。为啥安岳的尹老伯要去重庆买年货?

川渝跨省城际701公交(大足中敖——资阳安岳双龙)

这是川渝两地开行的跨省城际公交带来的便利,也与一项国家区域重大战略有关。2020年1月3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提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从那以后,川渝两地的联系日益密切。安岳融入“双圈”三年来,在这片热土上发生了哪些变化?

绘就产业发展同心圆

“稻田水质稳定清澈,小龙虾干净、有活力、肉质鲜。”来自重庆的合作社老板陈国,很是中意气候和水质条件同样优质的安岳,便来到合义乡大安村养殖小龙虾,如今已发展400亩稻虾共作田,实现一田两收,鲜虾畅销北京、上海、南京等城市。

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安岳+大足合作示范园)稻虾基地

三年来,越来越多像陈国这样的业主选择入驻合义乡发展稻虾养殖,全乡共有稻虾养殖业主20余个,稻虾共作面积达2000余亩,产值达3500万元左右。

合义乡产业一派欣欣向荣景象的背后,源于近年来安岳县大力推进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安岳+大足合作示范园)建设的火热实践。

近年来,安岳积极与大足沟通对接,共同成立合作园区领导小组,聚焦打造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两地共同制定重点建设项目、重大事项清单,引导两地龙头企业强强联合实现错位发展,推动科技研发成果、新品种新技术、仓储冷链物流设施、农产品销售共营渠道等共享互惠。

大足区考察团在安岳柠檬展示馆调研

不仅如此,过去三年,安岳还全力推动川渝两地柠檬产业协作不断走深走实,取得了许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可喜变化。依托安岳柠檬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以潼安毗邻乡镇为核心的中国柠檬产业高新技术示范区,布局建设柠檬交易所,组建产业发展集团。联合潼南崇龛、柏梓等地共建川渝平坝和浅丘地区国家优质粮油保障基地,在龙台镇规划建设安岳潼南现代柠檬产业示范园区,安岳潼南还联合制定发布了首个柠檬产业团体标准。

截至目前,争取高标准农田建设、国家现代农业园区等中省项目共19个;推动潼安特色农业产业项目等4个项目纳入川渝共建2022年重大项目清单;推动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2022年重大项目32个。

打造文旅融合示范区

“太快了!”2023年元旦假期,大足市民裴先生在逛完大足石刻,又开车一个多小时,来到安岳沉浸式体验巴蜀石刻文化的魅力。

个人体验变化,是宏大叙事的映射。2022年2月,四川省、重庆市两省市发展改革委共同印发《资大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总体方案》。这是两省市共推川渝毗邻地区合作共建区域发展功能平台中唯一一个以“文旅融合”为主题的平台。

安岳石窟保护利用专家智库聘任仪式暨大·安专家智库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作为资大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核心地带之一,安岳充分发挥成渝之心区位优势和特色文旅资源优势,持续加力加劲推进资大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

建成安岳大足景区旅游大道,有序推进圆觉洞——千佛寨、毗卢洞——华严洞、卧佛院——木门寺三大文旅组团项目;围绕“石窟+水”“石窟+数”“石窟+山”发展模式,加快推动成渝中部康养旅游区、石窟数字展示中心、“安柠石光”巴蜀文化体验区3大“石窟+”极核建设。

与铜梁、潼南、广安、安居、乐至、中江等地联合签订《遂潼川渝毗邻地区红色文化联盟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出遂潼川渝毗邻地区红色文化旅游精品线路1条。县内推出石刻文化体验游、人文历史体验游等不同类型旅游线路8条。

借助资大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越来越多的游客将目光投向安岳。

近年来,安岳县成功入选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圆觉洞文旅镇成功创建为天府旅游名镇。红油米卷入选省级天府旅游美食,柠檬面膜系列产品申报天府旅游名品。文化镇隆恩村成功创建为四川省第三批省级旅游重点村。安岳米卷制作技艺、安岳石工号子成功入选四川省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推荐项目名单(省级非遗项目增加至4个),安岳石刻传承人石光绪成功入选2022四川非遗年度人物100名候选名单(资阳仅1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