撂荒地变成乡村振兴“钱袋子” 安岳这个村华丽“变身”

2022-02-24 18:20:43来源:四川在线资阳频道编辑:涂伟

四川在线资阳频道消息(潘政吉 艾兰花 杨蜀丹)2月23日,记者来到安岳县石羊镇西坝村生态农业基地,看到整治后集中连片的农田孕育着新一轮生机,绿意盎然的白菜苗微风中轻轻摆动,十余户村民在田间辛勤劳作,脸上洋溢着笑容,一派繁忙复耕的热闹景象……

村民们正在整治后的农田里劳作

昔日撂荒地重新披上了新绿装。村民蒋永谷亲眼目睹了这场华丽的转变,他笑着说,这些地荒了好几年,到处是杂草,现在村上把荒地整治出来搞种植,还给大家安排了工作岗位,离家近又方便,还能增加不少收入,日子过得比原来舒服得多。

施肥准备

据了解,西坝村的撂荒地大多是耕作条件差、偏远的承包地,被常年或季节性撂荒的情形时有存在。为保护耕地资源,确保农业生产不落下,耕地资源不浪费,西坝村把整治撂荒地、恢复农业生产作为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通过土地流转、代耕代种等方式,切实解决土地撂荒难题。

给农田里的白菜苗施肥

“村上向上级争取撂荒地整治专项资金,对360亩撂荒地进行连片整治,并配套修建蓄水池、产业路等基础设施,解决生产用水和交通问题。”西坝村第一书记贺翊峰表示,土地整治完成后,由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对其集中流转,结合县、镇一级农技人员的指导建议和市场行情开展种植活动。

目前整治完毕的180亩土地已种上了土豆和白菜,同时还间种了经济效益较好的果树“明日见”。经初步核算,流转土地的村民可获得每亩200元的租金收益,村集体可获得每亩300元的经营收入。此外,村集体冷链仓储项目——300平米冻库和2000平米通风库也在如火如荼建设之中,建成后村集体将出租给本村的柠檬销售企业,预计年租金收益可超过12万元。冻库不冷藏柠檬时,还可作为本村蔬菜、水果的储存仓库,利于错峰销售,增加村民收入。

百亩撂荒地变“良田”

在西坝村,保护利用耕地资源,把撂荒地变“良田”的开拓之路在继续。不远处,挖机发出阵阵轰鸣声,正在进行集中整治的180亩撂荒地,将通过清杂、平土、翻新,开耕待种,再次焕发活力。昔日的撂荒地变成乡村振兴“钱袋子”。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开展撂荒地复耕复种工作,壮大蔬菜、水果产业,拓展市场销售渠道,探索种养结合、农旅融合发展模式,进一步增加村集体收入,带领更多的村民走向致富之路。”贺翊峰坚定地说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