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岳这个村干群两天奔走千里 只为村里这个妇女解决户口难题

2022-01-13 09:16:46来源:四川在线资阳频道编辑:涂伟

四川在线资阳频道消息(朱国强 刘小平 杨蜀丹)“尽职尽责办实事……排忧解难胜亲人。”1月12日,在安岳县两板桥镇沙坝村村委会,一身红衣的文怀琴将一面鲜红的锦旗递到了沙坝村党支部书记邓永刚手中,灿烂的笑容和发自肺腑的话语,无不显示出文怀琴内心的喜悦与感激——二十三年未拥有户口的她,终于在沙坝村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和村民志愿者的帮助下,重新办理了户口。

文怀琴赠送锦旗

离开老家20多年未拥有户口

看病就医成难题

“二十多年前,因为前夫(未办理结婚证)酗酒且不满我只生了两个女儿,便经常打骂我,我就一个人偷偷跑了出来,包括自己娘家人都不知道我去了哪儿。”老家远在云南省昭通市彝良县小草坝镇的文怀琴,这一离开老家就是二十余年,在沙坝村重新组建家庭的文怀琴便再也没有回过老家。

二十多年来,文怀琴一直没有户口与身份证,村两委干部也曾多次要求文怀琴办理身份证件,但因为必须她本人回老家办理相关手续,没读过书的文怀琴记不清老家具体地址,便一直没有办理。

“2018年文怀琴检查出癌症,需要手术治疗时,因为没有身份证件在村上开取证明时,我们村两委便着手替她办理过身份证件。”邓永刚介绍道,但是因为不知道文怀琴老家具体地址,加之她不愿意回老家面对前夫与娘家人的原因,导致其身份证件一直未办理成功。

2022年1月6日,文怀琴旧病复发,在邻居彭艳志的陪同下去医院治疗时,又因为没有身份证件无法挂号,彭艳志当即将情况反馈给村两委。

“只要能解决问题,再远都去。”村两委与驻村工作队商量后,先与医院沟通解决了文怀琴的治疗问题,然后下定决心解决文怀琴的身份证件办理问题。

“我是在与文怀琴的沟通交流中,从她口中零星的小地名中,通过反复的网上搜索比对,终于确定了她老家的具体地址。”本身就是村上志愿者的彭艳志,协同村两委与驻村工作队,最终与云南省昭通市彝良县小草坝镇派出所取得了联系,明确了这边需要文怀琴与亲属共同前往。

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在文怀琴家中走访。

两天往返近一千公里

村干群千里奔走为民解忧

1月8日,村两委与驻村工作队帮助文怀琴办理好了相关证明材料,于1月9日晚上七点,由彭艳志开车,村两委干部陪同文怀琴及家人前往小草坝镇派出所。

“到的时候已经是凌晨两点过,因为太晚加上地方不熟,大家便在车上休息,邓支书他们早饭都没来得及吃便去派出所等着上班,真的是在为群众干实事。”彭艳志认真的介绍着当时的场景,下过雪的小草坝镇只有零下几度,不小心把鞋打湿的村党支部副书记谭四梅就用塑料袋把脚包起来御寒。

派出所上班后,了解到文怀琴的特殊情况,小草坝镇派出所民警特事特办,通过电话找来了文怀琴的哥哥进行证明,当天便完善好了相关手续,并告知文怀琴一行,证件办理好后,将在二十个工作日内通过邮寄的方式寄到沙坝村,由当事人带上相关证件,在当地派出所可以通过跨省通办的方式完成户籍的迁移。

“当听到民警说办好以后,心里面悬着的石头终于落地了。”邓永刚笑着说道,当时就怕跑这么远事情办不好,让大家的努力白费。得到民警肯定的答复以后,一行人没有久留,修整了半天后,于1月11日平安返回了沙坝村。

两天时间,往返近一千公里,带队前往的村两委干部、多方沟通联系的驻村工作队和村民志愿者彭艳志,沙坝村干群用行动体现了真正的干群一心,用行动诠释了为民办实事的深刻内涵。

“待相关证件到了且完成户籍迁移以后,我们将着手为文怀琴办理低保和医保等相关手续,让她能享受到相关的帮扶政策,真真切切感受到党和政府对她的关心关怀。”沙坝村第一书记徐萍遥介绍道,下一步将通过政策帮扶和产业规划,引导文怀琴一家人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接续奋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