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修公园造广场安岳累计建成绿地200万平方米

http://www.scol.com.cn  (2017-02-16 09:48:49)  来源:四川在线资阳频道  
编辑:涂伟许长江 记者 黄陶旭  

四川在线资阳频道消息(许长江 记者 黄陶旭)芳草绿树簇拥着的宁静池塘,垂钓人的身影在岸上浓荫里时隐时现,挂饵、抛钓、起竿、卸鱼……一拨拨享受大自然乐趣的人们,为燕桥村的美丽山水增添了生气。

魅力柠海

“这地方林成片、空气好、鸟儿多、蔬菜鲜......”过年到文化镇燕桥村走亲戚的成都人张先生告诉笔者。

近年来,被称为“成渝后花园”的安岳,不断做强绿色农业、做精绿色旅游、做实绿色宜居,交上了一份绿色发展的安岳答卷。

绿色农业扬帆起航

绿色生产不仅仅是一项改善生态环境的措施,更是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的民生工程,事关长远发展。近年来,作为资阳市唯一的省级生态建设试点县,安岳全力创响生态农业品牌,着力实施土壤治理、种养循环和农作物品种改良,加快建设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生产基地。

启动大规模绿化全县行动,新造林2.3万亩,全县森林覆盖率达42.9%。大力实施“金土地”等工程,建成高标准农田10.2万亩,新增耕地5000余亩,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50平方公里。持续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大力发展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建成优质粮油高产示范片9个,九大特色优势效益农业基地面积达148万亩,通贤柚、柠檬、红薯等14个特色农产品获有机(转换)产品认证,安岳被表彰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单位,成为成渝地区优质粮油、生猪、蔬菜配送基地。

绿色旅游蓬勃发展

扼成都至重庆、川北通川南之要津,地跨沱、涪两江分水岭,优越的地理位置,加上千年的传奇历史文化,让安岳特色鲜明、文脉悠长。

韩国普州太后许黄玉、普州刺史程咬金、苦吟诗人贾岛、北宋理学鼻祖陈抟、南宋大数学家秦九韶等志士名人,10万余尊唐宋摩崖造像、40余万字经文,50万亩魅力柠海和百里贡柚长廊……编织成了一部集旅游价值和学术价值于一体的文化宝典。

近年来,安岳抢抓机遇,推进产业绿化,加快水观村“魅力柠海”等乡村旅游公园建设,建设国际石刻文化旅游中心、打造柠檬文化体验区。串联北部养生度假区、中部的旅游集散中心、柠檬文化体验区和南部石刻文化体验区形成由北向南的核心景观轴,成渝中部生态度假旅游目的地渐行渐近。

“推进生态旅游产业发展,加快构建功能完善、布局合理的生态产业体系。”县委主要负责人在中国共产党安岳县第十三届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说,“加大恐龙化石群自然保护区保护工作,实施大规模绿化全县行动,努力构建长江上游绿色屏障。”

“天然氧吧”加上厚重的人文历史、特色鲜明的石刻柠檬和让人垂涎欲滴的美食,吸引着八方游客。据悉,2017年春季期间,安岳县各大景区共接待游客52.55万人次,同比增长11.64%;实现旅游收人11543.7万元,同比增长9.65%。

绿色宜居扮美生活

抓住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主线,创建一批省级生态乡镇、环境优美示范村提升人们的生活品质。据悉,安岳将推进集镇村庄绿化,力争建成市级、县级绿化示范乡镇20个,县级以上绿化美化示范村60个。

“现在的柏油路既平坦又宽敞,处处一片绿色,我们时时可以呼吸清新的空气,蓝天白云,还有休闲健身场所,现在的生活环境像花园一样……”谈起这些年城镇化建设带来的变化,家住文化镇新回村的村民个个喜上眉梢。

顺应群众期待,该县大力改善生态人居环境建设,纵深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推进城乡垃圾处理一体化、乡镇污水处理厂、垃圾发电等项目建设,大力推广绿色建筑,统筹保护和扩大绿色生活空间。

在持续着力改善城乡居民生活大环境的同时,安岳从群众最关心的出行、住房、休闲环境的打造入手,加快建设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积极为城区生活环境添绿、拓绿、增绿。

“现在我们每天都要到这里来跳跳舞、跑跑步,”在普州广场跳舞的王大妈微笑着说,“场地宽了,花草树木多了,环境好了,看着很舒心……”

近年来,安岳累计修建公园、广场和绿地约200万平方米,“人在景中”的怡人画卷徐徐展开。(新闻热线:028-26221630 微信爆料:ziyangscol)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