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次会谈,看资阳营商环境之变

2023-03-15 10:37:18来源:川观新闻编辑:涂伟

原标题:从一次会谈,看资阳营商环境之变

川观新闻记者 李寰 高杲

“我们长话短说,相互介绍一下情况。”3月14日上午,资阳市政府的一间会议室内,座无虚席。参会的既有当地市委、市政府以及各部门负责人,也有深圳优地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卢鹰等企业人员,他们共同商讨的是优地科技“无人驾驶车辆”项目推进事宜。

据了解,优地科技“无人驾驶车辆”项目两期投资额将达到1.15亿元,预计一年可以实现1.5亿元的产值,巨大的市场潜力,也让双方不断推进合作进度。

在此之前,双方从初次见面到项目签约,再到确定细节,仅仅用了28天不到。而在现场,卢鹰甚至直接表态,“我们希望3月底入场装修,争取6月份投产。”

看速度

从初次见面到确定细节仅用了28天

“我们从初次见面到确定细节仅用了28天。”会议现场,资阳市委相关负责人回忆了和优地科技“牵手”的过程:2月14日,他们前往深圳拜访优地科技负责人,双方“一见如故”。同时,优地科技用了两周时间对资阳做了深入详细的了解,并于3月1日参加了资阳市举行的“云签约”,与资阳临空经济区达成意向,拟租赁清泉智能制造产业园标准厂房9000平米,建设优地集团机器人智能装备制造基地,这个项目分为两期,计划总投资约1.15亿元。

为何如此之快?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市场需求。“一辆无人外卖车价值15万块钱,甚至不到2名外卖员一年的工资。”优地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自从2020年以来,无人驾驶车辆送外卖的需求量出现井喷。截至目前,全国范围内,用于替代上述工作的无人驾驶车辆每天已为25万人次提供服务,

同时,近年来,由于人力成本不断高涨,机器代替人工趋势上升,服务类型的机器人也越来越有市场。“今年年内就可以实现1.5亿元的产值,实现税收500万元。”

巨大的市场需求,也让双方不断加速彼此的合作进度。“我们希望3月底入场装修,争取6月份投产。”会议现场,卢鹰说。

看服务

企业是城市发展的合伙人

除了优地科技,近年来,包括华强方特、高仙机器人等一众企业纷纷入资布局。“这背后反映出资阳营商环境的变化。”资阳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区位交通优势正在凸显。优地科技相关负责人直言看重资阳的区位优势。“资阳地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通便利,项目所在的资阳临空经济区距离天府国际机场只有10来公里。企业可以实现‘守着口岸要效益’,这对外贸发展来说简直是‘近水楼台’。”

此外,保障服务也是一个重要因素。优地科技总裁顾震江表示,在会谈过程中感受到资阳在招商引资上的魄力和创新。“盯着项目干,围绕企业转,给企业发展注入了‘强心针’。”

“企业是城市发展的合伙人。”资阳市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全力做优营商环境,实实在在为企业解决问题。

近年来,资阳一方面强化组织领导,落实联系指导重点工业企业制度,积极协调解决产业发展、企业生产、项目建设中的各类问题,保障工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另一方面提升干部能力,实施制造业人才培养引进计划,完善人才激励、服务、流动和使用制度,引进和培育一批主导产业研究人员和专家团队,建设一支有知识、懂技能、善实干的“产业大军”。

正是多措施并举,让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快来资阳布局、进一步在当地增资扩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