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留住“天河”之水 毗河供水二期工程尽快上马

www.scol.com.cn  (2018-01-30 08:28:48)  来源:资阳日报  
编辑:涂伟记者 范秀萍 李梅  

原标题:出席省“两会”的资阳代表、委员呼吁:

留住“天河”之水 毗河供水二期工程尽快上马

毗河供水一期工程易家坝渡槽。本报记者 秦建华 摄

□本报特派记者 范秀萍 李梅

“川中老旱区如‘鱼之脊背’留不住水,干旱发生率78%以上,旱区人民苦盼‘甘霖’来”;

“乐至自2016年初以来,降水比往年减少30%,吃水已陷入困境,亟待补充饮用水源”;

“只有上马二期,毗河供水工程才能真正发挥最大的效益”……

数九寒冬,省“两会”期间,“毗河供水工程”无疑成为资阳人最关注的热点。无论是书面建议,还是口头疾呼,“希望毗河供水二期工程尽快上马”几乎成为资阳代表和驻资省政协委员的必提建议。

毗河供水433万人民的殷切期待

川中旱区,地处沱江和涪江的分水岭上,如同鱼之脊背光溜溜的留不住水,“十年九旱”,一直面临吃水用水严重不足的难题。

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国家部委和省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毗河供水一期工程于2013年取得国家发改委初设概算批复,并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172个重大水利建设项目之一。同时,省委、省政府把毗河供水工程作为我省“再造一个都江堰灌区”工程的重点项目。2015年4月毗河供水一期工程全面开工建设,川中旱区433万人民半个多世纪的“吃水梦”,终于柳暗花明,初露晨曦。

毗河供水工程涉及成都市新都、青白江、简阳、金堂,资阳市雁江、安岳、乐至,遂宁市安居、大英等3市9县(市、区)。工程功能以农田灌溉、城乡供水为主,兼顾改善生态环境等,设计灌溉面积333万亩、供水人口433万人。按照国家水利部的批复,工程分两期实施。

为推动工程加快建设,资阳成立毗河供水一期工程建设指挥部,设办公室,并积极协调成都、遂宁两市共同推进。

省人大代表、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明在资阳代表团会议上透露,目前,毗河供水一期工程累计开工建筑物645处,累计完成投资48.2亿元,占总投资的73%,一期工程将于2019年4月完工,届时实现灌溉面积125万亩,225万人受益。川中丘陵灌区60%的饮水、30%农田灌溉用水将得到满足。

毗河供水一期工程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取水枢纽位于毗河中游成都市新都区的苟家滩,总干渠穿龙泉山、跨沱江,沿沱涪分水岭至安岳县朝阳水库。一期工程不仅有约10米宽的主干渠,还有各类分干渠和支渠共20条,大则2米宽,小至几十厘米宽,一期工程总渠引水流量22立方米/秒。由于丘陵地势原因,一期工程逢山开隧洞、遇江架渡槽,如同一条“天河”将水引至沿线各个村落。

如何留住“天河”水上马二期工程刻不容缓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实施再造‘一个都江堰灌区’大提升行动,抓好毗河供水一期工程建设等。”这既让资阳的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感到欣慰,又让他们增添一分责任感。省政协委员、市政协副主席宋良华在分组讨论中说:“解渴川中丘陵旱区,必须尽快上马毗河供水二期工程。”省人大代表、市政协副主席倪勋有着同样的心声:“要想留住‘天河’水,必须跟进建设毗河二期工程。”

根据工程规划,毗河供水一期工程主要建设总干渠及渠系配套工程,囤蓄水库全部在二期工程建设,二期工程的引水规模和工程效益占整个工程效益的三分之二,只有上马建设二期工程,才能真正发挥毗河供水工程引、调、蓄作用,才能实现工程效益的最大化。

毗河供水二期工程拟新建踏水、赵家沟、宝石、丹山、关刀桥5座大中型水库(其中关刀桥已提前立项建设),扩建新生、朝阳、白果湾3座中型水库;拟新建踏水、赵家沟、宝石、新生、丹山和朝阳6个灌区;拟建设主干渠1条、分干渠及支渠56条,总长约880公里,实现灌溉面积208万亩、供水人口208万人。工程匡算投资220亿元。

旱区人民对二期工程上马的渴望十分迫切。来自安岳县的省人大代表肖剑说,去年安岳降水量不足,安岳县城区饮用水源地朝阳水库已经到了死库容的底部,另一处书房坝水库也不足以支撑县城居民用水。

乐至同样面临饮用水源告急的问题。省人大代表靳志军反映:“去年乐至降水量少,城区饮用水源地八角庙水库用到底了,县委、县政府花了几千万建设临时应急工程从周边水库调水,一度时期不得不实行居民生活用水限时供应,长远用水仍无法保障。”一份数据也印证了靳志军的说法:乐至县八角庙水库库容1030万立方米,现存水仅50万立方米,已经无法再进行取水。

靳志军说,以前乐至的水靠天上来,等毗河供水一期工程修好了,要把“天河”的水留住,要靠二期工程建设水库。他还建议要优先启动乐至宝石水库建设,争取与毗河供水一期工程同步竣工,实现引水、蓄水同步。

因为二期工程的重要性和紧迫性,2016年7月,省政府同意由资阳市牵头,成都、遂宁两市配合启动毗河供水二期工程前期工作。目前,已完成二期工程配置专题编制工作,正在加紧编制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

代表委员呼吁将毗河二期工程纳入国家“十三五”水利发展规划

驻资省政协委员、市领导陈莉萍、周密、周齐铭联名提交了《关于毗河供水二期工程纳入国家水利发展规划的建议》。省人大代表、市政协副主席倪勋也提交了一份同样的建议,得到多名代表附议。

《建议》中指出,毗河供水二期工程尚未列入国家水利改革发展“十三五”规划,目前只列入了四川省水利改革发展“十三五”规划。同时,毗河供水二期工程属于国家下放到省级审批的项目,将面临中央投资减少、地方筹资压力巨大的困难。

因此,他们共同呼吁,省委、省政府协调争取国家相关部委在“十三五”规划中期调整中将毗河供水二期工程纳入国家“十三五”水利发展规划和全国172个重大水利工程项目之列,推动毗河供水二期工程尽快上马,早日造福旱区人民。

来自安岳县的省人大代表何绍亚深为感动,作了一首诗《赞毗河引水》,以此表达对毗河供水工程的期盼。诗中写道:“劈山开渠筑堤坝,蛟龙飞跃金堂峡。龙泉山腹凿天河,沱涪鱼背彩虹跨。千秋伟业祭二王,万世丰功谢贤达。资阳代表多努力,毗水漫灌柠檬花。”在反复修改完成后,他将这首诗发到资阳代表团的微信群中,得到多位代表的点赞。

另一位安岳的省人大代表肖剑颇有感触,他说,仅仅是资阳一方的力量还稍显不足,还要继续协调成都市、遂宁市,共同争取毗河供水二期工程尽快落地建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