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柠石光 岳迎八方”系列报道⑦ | 国家金牌导游将安岳串联成4条旅游线路 感受藏在柠檬之乡的千年石刻

2023-03-28 22:49:57来源:川观新闻编辑:涂伟

资阳观察 杨蜀丹

“欢迎大家走进安岳,细品藏在柠檬之乡的千年石刻。”3月28日下午3点,在成都市宽窄巷子东广场举行的“安柠石光岳迎八方”安岳文旅推介会上,国家金牌导游、天府旅游名导张群推荐了4条各具特色的精品线路,邀请八方来宾到有着“中国石刻之乡”和“中国柠檬之乡”之称的安岳做客。

线路一:与隆昌联合推出的“兴隆安乐”石雕艺术游

行程推荐:内江隆昌市北关石牌坊景区——石牌坊古镇——古宇湖——古宇渔村——古宇渔村山南野民宿、印坝村润源庄民宿——安岳石窟·卧佛院景区——木门寺——圆觉洞——宝森柠檬旅游区——毗卢洞——华严洞——茗山寺。

一座城市、一群建筑、一段历史。内江隆昌市被誉为“川东门户”,是“中国石牌坊之乡”、“中国西部鱼米之乡”。通过这里特有的石牌坊文化,在北关石牌坊景区,与山体融合在一起的城墙、宝塔和古色建筑,感受厚重的历史人文底色。南关石牌坊古镇则以古牌坊、古街道、古石碑,充分展现了“千年沧桑古驿道、立体史书古牌坊”的独特魅力。

要读懂安岳的历史,需要看过卧佛院景区内的全国最大唐代全身石刻左侧卧佛造像、始建于明代的木门寺内罕见的仿木石建筑、华严洞内159尊摩崖造像和风雨侵蚀后形成独一无二的茗山寺造像……这些古代匠人精湛的雕刻技术,你会对安岳的历史产生独特的解读。

当然,在这条线路中,还有“人鸟城湖”和谐共生的“候鸟乐园”古宇湖、集文化体验、养生度假、运动休闲、农事体验为一体的宝森柠檬旅游区,以及吴名烧鸡的让人垂涎三尺的烧鸡、鸡杂粉条、米粑粑滑肉汤等美食,给这条线路增添不一样的体验。

线路二:与眉山市东坡区联合推出的“东普西眉”人文深度游

行程推荐:眉山永丰村——三苏祠——东坡水街——岷江东湖、熹院——眉山樱花博览园——安岳贾岛墓——秦九韶纪念馆——安岳文庙——铭仕·芷熙酒店——龙台南华宫——许黄玉故里——石羊明奇大酒店——毗卢洞、华严洞和茗山寺等。

这是一条需要用心体会的深度游。在眉山永丰村,看村民们如何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将日子越过越好;在三苏祠,领略一门父子三词客,千古文章四大家的文化魅力;在东坡水街,这个眉山网红打卡地,来一场盛世穿越。同时,还有眉山樱花博览园的800亩樱花海,惊艳你的双眼。

来到安岳,去贾岛墓听听“僧推月下门”的故事,去宋代数学家秦九韶纪念馆追溯数学的神奇,或是前往有着百年历史的安岳文庙,参观气势威武的明代古建筑群。通过龙台南华宫深厚的红色文化基因,重温峥嵘岁月,在许黄玉故里,感受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位成为韩国皇后的成长历程。

一提到安岳,石刻便是必去的一站。在石羊明奇大酒店用完午餐之后,开启安岳石刻之旅,参观毗卢洞、华严洞和茗山寺等。其中,毗卢洞景区内最为著名的便是造像精美的“紫竹观音”了,堪称安岳石刻造像之精品,也是全国少有的北宋石刻艺术珍品。

线路三:与乐至联合发布的“岁月安乐”红色经典游

行程推荐:乐至陈毅故里——陈毅纪念馆——安岳革命历史陈列馆——文家寨。

张群认为,这条线路以红色文化为主,既可以党建活动、又能够研学。

在乐至陈毅故里,走近这位十大元帅中最著名的诗人,在陈毅纪念馆,追寻红色记忆,传承革命精神。

在安岳革命历史陈列馆,深度了解安岳光辉成长的革命历史。文家寨是当年区委组织革命斗争的重要场所,曾经的红色土地,如今已经变成美丽家园。

当然,美食是旅行路线上必不可少的元素。张群介绍,在这条线路上,映月居农家乐、龙瑞山庄、锦怡苑、柠檬花酒店的美食也是相当不错,推荐大家有机会可以尝一尝。

线路四:与大足联合推出的“资足常乐”石刻精品游

行程推荐:花香古镇雍溪里——龙水湖旅游度假区——荷棠寒舍——宝顶山石刻——安岳毗卢洞、华严洞、茗山寺——铭仕·芷熙酒店——宝森柠檬旅游区——圆觉洞景区。

摩崖无言,却承载着千年的历史岁月,石刻是安岳、大足的珍贵历史文物古迹,更是重要的历史文化见证。宝顶山石刻是大足石刻的精华所在,有“上朝峨眉,下朝宝顶”之说,在这里,你能听到石刻讲述的动人故事,需要用心去体会。

安岳石刻上承云冈、下启大足。在这场石刻盛宴中,感受到大足石刻和安岳石刻的一脉相承。

张群推荐了安岳的毗卢洞、华严洞、茗山寺以及圆觉洞景区,他表示,喜欢摩崖石刻的朋友,一定会喜欢这条石刻精品游线路。

张群提到,这条线路的出发地点,有“小香港”之称,值得大家打卡,还可以参观宝森柠檬旅游区的柠檬展示馆、种植基地,在这里,你会发现,原来柠檬并不全都一个样。与此同时,途径的开元观堂酒、颂棠别院也都各具特色,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进行选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