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柠石光 岳迎八方”系列报道② | 安岳文旅局长说安岳:是梦想中的“诗与远方”

2023-03-28 22:31:35来源:川观新闻编辑:涂伟

 

      资阳观察 刘嘉仪 视频/图 吴昊江

“崖壁上的造像沉淀着岁月风华,田野间的金果跃动着时代音符,这里,有历史和现实的对望,有厚重与轻俏的呼应,有阳春白雪与人间烟火的相得益彰,有梦想中的‘诗与远方’。”3月28日下午,“安柠石光 岳迎八方”安岳文旅推介会来到成都市宽窄巷子,现场,安岳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李伶用“四美”推介她眼中的安岳。

安岳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李伶推介安岳

“全国最美紫竹观音响誉世界,全国最大左侧卧佛精美绝伦,侧立的佛祖、威武的力士、灵动的飞天,涵养唐风宋韵,是‘安柠石光’最好的注解。”李伶说,安岳是中国石刻之乡,浩浩10万尊摩崖造像,四川第一;洋洋40万字石刻经文,全国第一,有石刻艺术之美。

安岳有人文荟萃之美。李伶提到,在安岳,太后许黄玉,远涉驾洛传播文明;诗人贾岛,苦吟推敲文坛佳话;始祖陈抟,道传四海青史留芳;先贤秦九韶,书著九章彪炳史册。同时,她说,安岳是中国柠檬之乡、中国绿色名县,森林覆盖率达43.5%,柠檬海洋连绵万亩,自然风光山明水秀,有风光毓秀之美。

“安岳坛子肉、安岳米卷、李家滑肉、周礼伤心凉粉、文化乌鱼片、吴名烧鸡等特色美食数不胜数,唇齿留香,回味无穷。”李伶向大家推广,安岳有特色饮食之美,安岳柠檬宴更获评“四川十大主题名宴”。

值得一提的是,安岳是资大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核心区域,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的重要节点,全国县域旅游发展潜力百佳县。

李伶说,近年来,安岳致力于将厚重文化和秀美风光资源转化为文旅产业发展支撑。围绕石刻核心资源,推出3大文旅极核项目:中部“石窟+数”,以4A级景区圆觉洞为依托,建设集数字保存、展示于一体的石窟数字展示中心,拟定明年年5月一期试运营;东部“石窟+山”,以毗卢洞、华严洞、孔雀洞、茗山寺四个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为主轴,联通大足石刻,建设“安柠石光”巴蜀文化体验区;北部“石窟+水”,依托卧佛院景区,打造成渝中部康养旅游区。

在最后,李伶邀请游客市民,“安岳有看不尽的风景、说不尽的故事、享不尽的浪漫。诚挚邀请大家,栖诗乡画里,享‘安柠石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