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分合格,资阳市场主体可通过学法考法免罚减罚

2022-06-08 11:42: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涂伟

资阳观察 刘嘉仪

市场主体的违法行为轻微,未造成明显危害后果,可通过学习相关法律知识并通过考试后免除行政处罚;违法行为情节轻微,社会危害性较小,通过法律学习可有效预防违法行为再次发生的,可学习相关法律知识并通过考试后给予减轻行政处罚。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体现执法温度,改进执法作风,6月7日,资阳市市场监管局、市司法局联合印发《市场监管领域实施学法考法免罚减罚制度的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对当地市场监管领域实施学法考法免罚减罚制度,开展市场监管领域审慎包容监管新探索。

哪些违法行为可以学法考法免罚减罚呢?据了解,该《意见》制定了《学法考法免罚清单》和《学法考法减罚清单》并实施动态调整,涵盖了市场监管领域监管事项,但涉及食品、药品、特种设备、重要工业产品等涉及人身安全及健康的“四条安全底线”事项除外。

适用程序上面,在符合学法考法免罚减罚情形时,市场主体愿意主动改正并申请学法考法,当地市场监管局就组织相关学法活动,学完后考试分数达到80分以上为合格,市场监管局视情况依法给予免于处罚或减轻处罚的决定;考试不合格的,可再申请学法考法一次。

下一步,资阳市市场监管局将建设在线学法考法平台,在方便市场主体开展学法考法同时,实现学法考法信息化全过程记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