擅自售卖“冰墩墩”短袖被处罚,资阳发布知识产权保护五大典型案例

2022-04-26 14:05:35来源:川观新闻编辑:涂伟

4月26日是“世界知识产权日”。当日,资阳市市场监管局发布2021年-2022年资阳知识产权保护典型案例。

据悉,过去一年,当地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严厉打击知识产权违法行为,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办结知识产权行政案件322件,其中专利纠纷调处案件257件,假冒专利案件49件,商标侵权案件16件。

案例一:乐至县某摩托车车行销售假冒专利的“战狮”牌油封套链案

2021年1月29日,乐至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依法对某摩托车车行进行现场执法检查,发现该店销售的“战狮”牌油封套链其外包装上标注有“专利产品、仿冒必究,链条专利:ZL201420775883.9”字样。

经查实,当事人于2020上半年购进了由重庆市巴南区某机械厂生产的“战狮”牌油封套链5盒,用于销售。至案发时已销售了1盒,销价为50元/盒。当事人不能提供进货及销售票据。执法人员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官网上查询到ZL201420775883.9专利于2015年5月6日授权,2018年1月26日专利权终止。

当事人销售专利权终止的“战狮”牌油封套链且不能提供合法来源的行为涉嫌构成假冒专利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第六十三条的规定,没收当事人违法所得50元,并处以相应罚款。

案例二:安岳县某开锁锁业假冒专利案

2021年3月3日,安岳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依法对某锁业店进行监督检查,在该店玻璃柜内发现一把“金点原子”锁月牙防撬锁头和三把“金点原子”月牙防撬插芯锁头,产品上均表明为“专利产品”。

经查实,当事人于2011年1月购进“金点原子”锁月牙防撬锁头2把,“金点原子”月牙防撬插芯锁头购进3把,已销售“金点原子”锁月牙防撬锁头一把, 销售单价70元。该店不能提供上述锁的进货票据及供货商资质等文件。经国家知识产权局官网检索,未检索到“金点原子”锁商品相关专利信息。

安岳县某开锁锁业涉嫌假冒专利的行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第六十三条的规定进行处罚。

案例三:安岳县某食品有限公司擅自使用“周礼粉条”地理标志专用标志案

2021年11月22日,安岳县市场监管局依法对安岳县某食品有限公司进行检查。

经查实,当事人委托内江市某彩塑包装厂生产标有“周礼粉条”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的红薯汤粉包装袋3000个,用于包装其生产的红薯汤粉。截止检查时,已用该包装袋包装红薯汤粉2910袋,其中,有30袋已销售给乐至县某挂面经销店,其余库存被执法人员查获。

“周礼粉条”系国家批准的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当事人擅自使用“周礼粉条”地理标志专用标志的行为涉嫌构成伪造或冒用质量认证标志。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第五十三条的规定,责令当事人改正上述违法行为,给予没收违法所得、罚款2000元的行政处罚。

案例四:安岳县驯龙镇某婴童店销售专利标识标注不规范的奶瓶案

2021年12月21日,安岳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依法对某婴童店进行监督检查,发现该婴童店销售的1个玻璃奶瓶标签上标有“专利产品-顶级设计师设计”等字样,标签上未标注其产品属于什么专利,也未标注专利号。根据《专利标识标注办法》,产品上标注是专利产品的,应同时标注专利类型和专利号。

当事人销售专利标识不规范的奶瓶的行为违反《专利标识标注办法》第五条第一款第(一)项的规定,责令当事人立即停止销售该专利标识标注不规范的商品。

案例五:雁江区某服装店涉嫌侵犯奥林匹克标志专有权案

2022年3月1日,资阳市雁江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依法对某服装店进行检查。

经查实,当事人于2022年2月14日,通过微信好友定购正面印有近似2022北京冬奥吉祥物“冰墩墩”形象的短袖T恤13件,在店内货架上陈列销售。经与“北京2022年冬奥会第 A000020 号吉祥物—冰墩墩”形状、图案、色彩对比,涉案商品上印制的近似“冰墩墩”形象与官方“冰墩墩”形象高度相似,且涉案商品未取得奥林匹克专有标识使用授权。

当事人未经奥林匹克标志权利人许可,擅自为商业目的使用奥林匹克标志的行为违反了《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第四条第二款的规定,侵犯了奥林匹克标志“冰墩墩”专有权。依据《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第十二条第一款的规定,责令当事人停止侵权行为,没收侵犯奥林匹克标志专有权T恤13件,处罚款人民币1105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