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金额49.18亿元,又一批项目落户资阳,他们为何而来?

2023-03-01 21:36:03来源:川观新闻编辑:涂伟

川观新闻记者 高杲 资阳观察 刘嘉仪 文/图

“两周内,我们和资阳高新区管委会进行了4次见面,已经赶上见父母的频率了。”3月1日下午,资阳市举行招商引资产业项目“云签约”仪式,成都百年贝雅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雷爱华一句话逗乐了全场,他想表达的是,当地在招商引资上的决心。

签约活动现场

当天,共有18个项目进行了“云签约”,投资金额达49.18亿元。其中涉及到先进制造业15个,现代服务业2个,农业1个。制造业项目是此次签约的“主力军”,投资总额达到33.98亿元,占比70%。资阳市委主要负责人在签约仪式上说:“我们突出新型工业化的主导作用,举全市之力再造一个‘工业资阳’,这一次签约的项目与资阳发展方向高度契合,必将为资阳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投资金额49.18亿元,资阳对企业的吸引力何在?

为什么有这么多项目愿意来到资阳?不少企业家表示:交通区位优势,产业特色鲜明是最吸引他们的地方。

“这里区位优势明显。”新石器慧通(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卫玲表示,资阳是成渝之心、巴蜀门户,靠近成渝两大市场,交通十分便利,未来将加强在无人车等领域合作,助力资阳智能制造产业生态数字化的建设。

“资源优势十分明显。”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西南油气田分公司川中北部采气管理处副总经理饶勇则看重丰富的自然资源,他提到“安岳气田”探明储量占全省1/5,在省内常规天然气板块中排名第一,资阳将是其当前主力生产区域,也是未来规划重点区域。

“本次签约项目主要呈现出三个特点。”资阳市政府副市长张建红表示,这三大特点分别是铸强工业“主引擎”、壮大优势“产业群”、培育发展“新平台”。

如何铸强工业“主引擎”?投资占比70%的先进制造业项目就是最好的例证。张建红表示,这将加快培育智能制造、清洁能源、医疗器械等特色优势产业,助力资阳加快构建以工业为主引擎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如何壮大优势“产业群”?据介绍,这次签约项目围绕重点产业链“上下游”“左右岸”招引企业,将推动产业集群化发展。“比如,无人车、机器人等项目,将壮大智能制造产业集群;一批医疗器械项目,将丰富中国牙谷产业生态系统;四川正大(雁江)凤凰种猪场项目,将夯实食品饮料产业的供应基础。”

最后看强化园区建设。记者发现,在所有项目中,也有一些比如智能制造业产业园、医药产业园的项目。“这将促进主导产业集聚发展,促进优势资源集聚,提升产业承载能力。”据相关负责人介绍。

“云签约”18项目背后,资阳掀起招商热潮

“云签约”的背后,是资阳市委市政府对于招商引资所下的深功夫。

春节以后,资阳市委主要负责人、市政府主要负责人频频走出去,对接投资项目,洽谈合作事宜。

2月初,资阳市委主要负责人率队前往北京,考察航天科技、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领域的多家企业,希望通过招商引资活动,促进在京企业加快到资阳布局;2月25日,该负责人率队赴福建开展投资促进活动,到福建安井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福建奋安铝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公司洽谈。

2月15日,资阳市政府主要负责人率队赴上海、江苏等地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与智能制造、能源科技、包装等投资意向企业负责人交流,共谋合作发展。

人勤春来早,功到秋华实。

2022年,资阳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8%、增速居全省第7位,增速排位创十年来最好水平,多项经济指标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全市工业投资增长42.2%、增速居全省第1位,技改投资增长86.9%、增速居全省第2位,工业增值税增长27%、增速居全省第4位。

同时,资阳充分发挥市属国有企业“开路先锋”作用,设立重大产业基金、医疗器械产业基金和口腔医疗器械天使基金,开展资本招商,新签约引进华强方特、高仙机器人、Keeway电动车、星河动力、明略科技等产业项目172个、协议投资691.7亿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