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市委读书班上,学员热议:如何谱写资阳发展新篇章?

2023-02-24 16:28:22来源:川观新闻编辑:涂伟

原标题:资阳市委读书班上,学员热议:如何谱写资阳发展新篇章?

读书班现场

川观新闻记者 李寰 高杲 文/图

人勤春来早,奋斗正当时。

2月20日到24日,资阳举办市级领导干部和县处级主要负责同志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读书班,700多名干部共上开春第一课,共同“充电”促开局。

这是一次意义重大的“充电”。如何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资阳篇章,是必须回答的重大课题。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资阳如何更好地解决这道“必答题”,读书班的举办节点精准是关键,开年就开跑,起步即冲刺,展现出昂扬的进取精神。

这是一次内容丰富的“充电”。5天时间,学员们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积极参与,紧紧围绕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资阳篇章,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主题报告、个人自学、专题辅导、学习研讨、交流发言……学习氛围浓厚而热烈,透出一股只争朝夕的拼搏劲头。读书班为学员们准备了党的二十大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系列重要文件材料作为学习资料,加深了学员们对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的理解与把握,结合工作实际找准了发展定位,增添了信心和决心。

“眼下各项工作任务十分繁重,这样集中学习的机会很难得,要珍惜。”学员们纷纷表示,要把读书班的学习成果转化为抓发展的实际成效,全力以赴推动资阳高质量发展打开新局面、再上新台阶、夺取新胜利,奋力谱写资阳发展新篇章。

明方向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站在更高起点谋划未来发展,此次读书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和市委五届六次决策部署,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资阳新篇章。

“在高举旗帜中坚定正确方向,把战略部署转化为美好的现实。”乐至县委书记文勇一边上课,一边记下笔记,在他看来,此次学习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和把握,进一步认清了写好中国式现代化资阳篇章的目标远景、时代使命、战略引领和发展路径。“提振了信心、理清了思路、明确了方向。”文勇表示,自己重任在肩的感觉很强烈,一定要把所学所思所悟所获运用到推动具体实践中。在他看来,乐至县要大力实施产业强县、创新发展“两轮驱动”和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两化互动”战略,力求实现产业发展、招商引资等“九大突破”。

这几天的学习让资阳市同城化发展工作局局长刘少旅倍感振奋,他说“只有拼出来的精彩,没有等出来的辉煌。”“我进一步认清了写好中国式现代化资阳篇章的目标愿景、时代使命和发展路径。”

谋未来

这既是读书班,也是动员会。帮助学员们结合职能职责找准定位、谋划举措,是本次读书班的重要目的之一。

正如资阳市委主要负责人在结业仪式上所说,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学好深思,心如其意”是基础,关键在于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

如何围绕省委提出的“四化同步”,学员们早已“摩拳擦掌”。“推动‘四化同步’发展关键在工业带动,要坚持把新型工业化作为主引擎。”资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张波表示,需要集中资源力量,以工业发展带动产业突破、以产业突破实现经济整体提升。

资阳市雁江区通过专家“把脉会诊”,将实际情况进行了深入剖析:“工业发展急需二次创业;产业化、城镇化缺少产业支撑。”资阳市委常委、雁江区委书记焦杨提到,“工业强则资阳强,工业弱则资阳弱。推进雁江现代化建设,必须发挥好工业‘一业定乾坤’的作用。因此,发展食品饮料产业,发展医药大健康产业,加快天然气开发前期工作是雁江区走‘工业现代化’之路的重要抓手。”

锚定方向,谋定而动。安岳县委副书记、县长赖才建对安岳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安岳有着丰富的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安岳气田储量大,占全省的21.2%。天然气为安岳的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打造中国‘气大庆’是安岳未来的发展目标。”

同样充满信心的还有资阳发展集团。资阳发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峰表示,紧跟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卯足“开年就开跑”“起步即冲刺”的劲头,深化改革,承办“大事”,“投身会展”,为建设成都都市圈现代化产业新城、成渝地区中部崛起示范区贡献国企力量。

写答卷

“奔跑”,是当前资阳广大干部群众最真实的写照。

就在读书班期间,资阳市相关领导还在紧锣密鼓地与企业深入对接,就是要马不停蹄、争分夺秒、只争朝夕,推动项目加快签约落地,企业开足马力生产,延续全市经济发展良好态势。

这段时间,捷报频传。2月22日,资阳召开全市工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暨高新区、临空经济区高质量发展大会。一组组数据让人兴奋——2022年,资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增速达到5.6%,创下了四年以来最好的成绩。资阳新增升规入库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8家,较2021年实现了翻倍,创下了五年以来的最好成绩。也是这一年,中车资阳机车有限公司的产值达到了37.7亿元,同比增加45%,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

2月23日召开的市委农村工作会议上同样传递出来好消息,2022年,资阳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4.4%、增速居全省第五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2.2万元,总量位居全省第6位,大豆播种75.9万亩、产量10.6万吨,居全省第1位。

面对必答题,解题思路各有特点,因地制宜,但目标一致——拼搏实干,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

读书班上,学员们充分交流,力争碰撞出更多灵感和想法,读书班后,学员们结合自身实际,用所学所思指导工作,坚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奋勇争先、力争上游,在新时代新征程展示新担当新作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