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自宜高铁站房开建!资阳西站长这样

2022-04-27 09:51: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涂伟

四川在线记者 王眉灵

4月26日,宜宾市三江新区境内,成自宜高铁临港站破土动工,这是全线首个开建的站房,标志着成自宜高铁全面进入站房施工阶段。

“突突突……”当天,四川在线记者走进临港站站房建设现场,传来震耳欲聋的机械作业声,循声望去,一台破碎机正在施工,将破碎锤用力钻向地下。20余亩场地上,建设全面拉开——挖掘机、破碎机、运渣车齐齐开动,钢筋加工车间内工人有条不紊地进行切割作业,还有测量人员在即将进行基坑施工的地面划出作业区域……

航拍成自宜高铁临港站施工现场。成兰铁路公司供图

承建临港站站房的中铁九局自宜铁路站房一标项目经理费继为介绍,临港站将接入成自宜高铁、渝昆高铁两条高铁线,有2个站台、6条线路,站房建筑面积9905平方米,为地上一层、局部二层结构,设计最高峰每小时发送旅客量458人,属于中型铁路车站。

“站房的屋面将采用螺栓球网架形式。”费继为说,网架为钢结构,将拆分成很多小块,在厂家进行标准化生产,现场组装后吊装,即可保证工程质量,又能加快施工进度。

临港站的车站造型也别具特色。站房从正面看去像雄鹰振翅欲飞,立面的起伏好似层叠的山峦,立面上的三个门斗象征着在山中奔腾又在临港交汇的三江,时尚前卫又体现了地方特征。

成自宜高铁临港站效果图。成兰铁路公司供图

成兰铁路公司成自宜指挥部指挥长张宗伟介绍,成自宜高铁全线将新建9座车站,各新建车站在整体创意上,充分考虑站点、站房与周边自然乡村文化风格和谐统一,力求以极具地域特色的整体构思设计,将成自宜高铁打造为构建全域旅游、助力乡村振兴、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现代化交通项目。

成自宜高铁是“八纵八横”国家高铁网“京昆”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线约260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设成都东站、天府站、天府机场站、资阳西站、球溪站、威远站、自贡站、邓关站、大观站、临港站和宜宾站共11个车站,除成都东站和自贡站为既有站外,其他均为新建站。目前,已有7座新建车站站房形象效果图确定。

成自宜高铁球溪站效果图。成兰铁路公司供图

成自宜高铁资阳西站效果图。成兰铁路公司供图

成自宜高铁大观站效果图。成兰铁路公司供图

成自宜高铁宜宾站效果图。成兰铁路公司供图

成自宜高铁邓关站效果图。成兰铁路公司供图

成自宜高铁威远站效果图。成兰铁路公司供图

目前,成自宜高铁正进入线下工程的最后冲刺阶段,今年下半年将逐步进入全面铺轨和站后四电工程,计划2023年建成通车。届时,从成都经自贡到宜宾,将形成全程350公里时速的高铁大通道,大幅缩短南下出川到昆明、贵阳等地和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湾经济区的铁路旅行时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