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种粮大户的一天:往返千亩粮田之间 学大豆玉米套种技术备育秧

2022-03-28 19:16:03来源:川观新闻编辑:涂伟

种粮大户杨邓平的水稻小麦轮种示范基地

资阳观察 刘嘉仪

3月25日一大早,杨邓平就急忙赶到大豆田里,耕地农机已拉响发动机,“要加快速度,别误了农时。”他朝着农机师傅喊了几声,又赶快跑回到大路上。

杨邓平是资阳安岳引进的一名种粮大户,有多大?“已流转土地2920亩,今年再扩种2000多亩。年底5000亩是稳了。”杨邓平盯着田里,语气焦急,“当地排第二的大户也才1100多亩,我身上的担子很重,不起早不行。”

春种一粒籽,秋收万担粮。当前正是春播阶段,像杨邓平这样的种粮大户,在资阳田间步履不停,成为春耕画卷中的一道靓丽的身影。同时,他们是保障当地粮食安全的中坚力量。

种粮大户杨邓平的水稻小麦轮种示范基地

4个乡镇来回跑 统筹安排春播生产物资

“大豆怎么种呢?后期管理需要注意什么?病虫害如何预防?”在田边没站多久,当地乡政府的干部以及农业技术人员就过来了,杨邓平连连抛出自己的问题。

今年,当地积极响应国家农业政策,将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模式3万亩。杨邓平作为种粮大户率先发展了1200亩。

但对于种粮11年的杨邓平来说,玉米倒是经常种,大豆种植管理经验确缺乏。连日来,在当地农业技术人员进地指导后,他还三番五次上门咨询。

除了摸清大豆玉米套种的技术要点,杨邓平还在思考是否要添置农机,解决玉米大豆套种后的收割问题。

离开大豆田,杨邓平又急忙驱车到水稻小麦轮种示范基地。“快到预防小麦赤霉病的时候了,晚上做梦搞忘了喷洒农药,遭吓到了。”在田里转了一圈,杨邓平放下心来,“扬花期还没全部到来,还得再等等。”

春来万物生,巴蜀大地散发着蓬勃生机,但杨邓平无暇欣赏春日美好,他还得赶在午饭前,去看育秧的大棚准备得如何。“昨天我就联系了成都的育秧团队,这几天他们就要过来育秧。”

对于种粮经验丰富的杨邓平来说,春播是影响粮食产量的关键节点。而粮食三分种,七分管。每个环节都不能落下。

怎么管?杨邓平家在成都邛崃,立春过后,他就搬到安岳常住,统筹安排春播生产物资,以便种子、化肥、农药、农机等农资及时运到各个种植点。

在杨邓平手机里,还有20多个与粮食种植相关的微信群,群成员在春耕时节最为活跃:交流种植、养殖技术,聊涉农补贴政策,学习农业新技术,分享农作物病虫害适期防治信息等,杨邓平也如此。

在安岳,杨邓平种植的粮食分布在高升乡、石羊镇、龙台镇、乾龙镇,春播开始后,他每天往返各个基地,汽车日里程达100多公里。

种粮大户杨邓平在察看小麦长势

种粮底气更足了 再扩种2000多亩

下午,杨邓平到乾龙镇罐子河村对接新流转的土地合同,“这次是2000多亩高标准农田,方便了我们农机作业。同时,也对我们粮食产量提高了要求。”他考虑继续轮种水稻小麦,“现在粮食安全那么重要,我们种粮大户要继续带头。”

去年,安岳全县粮食播种面积215.4万亩、总产74.5万吨,面积和产量均位列全省第二。大春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则在全省排名第一。是名副其实的产粮大县。

今年,当地抓粮食生产的决心更强烈:计划播种粮食面积216万亩以上,预计总产75万吨以上,粮食面积产量只增不减。

今年是杨邓平到安岳的第三年,三年来,他参与见证了撂荒地变良田的过程:撂荒地整治、高标准农田建设、粮油园区建设等。

除了耕地多了,当地还引进规模性种粮大户,从51到150,种粮大户户数翻了近三倍,给当地带来了巨大影响。就拿杨邓平的公司来说,去年,他带动当地老百姓在流转土地、务工中创收了20多万元,带动周边1000余农户产业发展。

“我们愿意留在这继续种粮,肯定是有原因的。”杨邓平告诉记者,当地种粮户享受撂荒地整治补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稻谷补贴、实际种粮农户一次性补贴、种粮大户补贴等政策。在他看来,这些实质性的帮助让他“种粮底气更足了”。

随着粮食种植面积的扩大,杨邓平还打算建粮食烘干中心,这恰好也在当地对种粮大户的支持力度内。

晚上8点,杨邓平返回租住处,联系完各个点位的管理员,安排好第二天的工作,才睡下。

夜里,田间落起了春雨,相信有了春雨的滋润,秋天的安岳又是一派喜人的丰收景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