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都市圈“4图5表”产业图谱体系初步形成

2022-07-20 10:36:59来源:成都日报编辑:涂伟记者 李柯雨

原标题:上半年成德眉资同城化重点工作加快推动落实 成都都市圈“4图5表”产业图谱体系初步形成

本报制图 申娟子

昨日,记者从省同城化办获悉,省同城化办召开了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2022年上半年形势分析和专项调度会议。会议重点梳理了领导小组赴德眉资调研会商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协调推进了编制天府大道科创走廊、成资协同开放走廊规划建设方案、设立同城化产业协同发展基金及成立都市圈文旅联盟、共建研学游基地过程中存在的困难问题、推进滞后的项目事项。

聚焦外建大通道、内建大网络、共建大枢纽,成德眉资积极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其中,市域铁路建设更是“圈”内的交通大事。会上通报,截至6月底,成资S3线7座车站中已封顶6座,完成年度投资17.7亿元,完成年度计划30.35亿元的58.3%。成眉S5线建设项目用地预审和选址审查报告已上报自然资源部。

聚焦产业协同发展,当前,4市共同梳理产业链上下游、左右岸,初步研究形成“4图5表”产业图谱体系(包括1个产业链总图谱,1个产业链全景图,1个产业发展路径图,1个产业布局图;1个人才清单,1个产业基金清单,1个重要平台清单,1个关键技术需求清单,1个招商目标企业清单),以此为基础,4市正开展协同产业链筛选、资料收集和产业图谱体系绘制等相关工作。此外,成都都市圈致力于塑造国际化、开放性区域发展标识,加快建设成都国际铁路港。今年1-5月,成都国际班列开行1959列,德眉资3市共计经中欧班列(成都)发运149柜货物。

今年4月,成德眉资签订《成德眉资同城化科技协同创新合作协议》,协议提出加快推动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按照《协议》,由成都市科技局打造的“科创通”平台将向成德眉资同城化区域推广,聚集区域内科技创新服务资源,探索共建科创资金池。当前,“科创通”德阳分平台,正完善升级平台功能,“科创通”眉山、资阳分平台建设方案与成都生产力促进中心达成共识,正在修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