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适!无烟熏香肠腊肉,资阳市民可去兰家坡和刘家湾这两个环保服务点

2022-12-28 14:38:24来源:川观新闻编辑:涂伟

 

      资阳观察 杨蜀丹 文/图 实习生 邵琳影 视频

对四川人来说,年味少不了香肠腊肉,新年的脚步越是临近,城管部门对私自熏烤点的巡查力度也在加大。12月27日一大早,位于资阳市雁江区兰家坡的烟熏环保便民服务点内,不少居民背着背篓、拎着口袋,将自家的香肠腊肉送到这里熏制。

市民围观烟熏环保服务点

在登记好姓名、电话、斤数后,工作人员给香肠腊肉挂上号码牌,并放入熏箱,经过3个半小时左右的熏制,市民凭号码牌和登记的信息取走。

工作人员放入香肠腊肉

记者了解到,这是12月25日在资阳中心城区投用的环保烟熏设备,一处位于兰家坡,另一处位于刘家湾市场,为周边群众熏制腊肉香肠。

工作人员正在添加熏制原料

如何才能“无烟”?“诀窍就在这个除烟系统。”资阳市城投市政服务有限公司市场经营部工作人员陈鹏介绍,有别于传统的土灶,环保烟熏设备能将熏箱内产生的烟尘,通过管道吸附到净化箱,经处理后排出的气体能够达到国家规定的餐饮行业排放标准。陈鹏提到,为了保障口感,熏制过程采用传统方式,还以统一采购的柏丫、锯木屑、甘蔗皮等为熏制原料。其中,收购的甘蔗皮解决了水果摊贩的倾倒难问题。

净化设备

“每年11月起,城管执法人员每天都会在城乡结合部、待建工地等处,发现5-8起私自熏烤点。”资阳市城管行政执法支队副支队长罗建成介绍,今年已经处罚了2起个人私自搭建的熏烤点。他提到,私自搭建的露天焚烧烟熏点,排放的气体没有经过净化处理,直接排放的气体中,粉尘和颗粒物是大气污染的重要指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