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开展首台儿童口腔舒适化诊疗手术 3个半小时就和10多颗烂牙说再见

2022-08-19 19:59:52来源:四川在线资阳频道编辑:涂伟

四川在线资阳频道(杨蜀丹)“终于可以好好接受治疗了。”8月19日上午,在资阳市人民医院(原431医院)手术室里,罗先生看着儿子在怀里沉沉睡去,松了一口气。

进行全麻状态下的口腔综合治疗

​罗先生介绍,他的儿子冉冉(化名)今年6岁5个月,从3岁时发现门牙有龋齿。“多半是因为小时候养成了喝着牛奶睡觉的习惯,经常嘴里还含着牛奶就睡着了。”谈到导致儿子龋齿的原因,罗先生有些懊恼,直到去年,冉冉因牙疼得睡不着觉,医生检查后说大牙根部都坏了,必须进行治疗,但年幼的冉冉十分抗拒治疗,每次治疗都很不配合。“估计是牙齿坏了的原因,带肉的骨头都啃不动,身高也在同龄人中偏矮。”当时不明真相的罗先生还以为是孩子挑食,经常为此教训冉冉。

当天上午9点,冉冉在爸爸的陪伴下走进手术室,接受全麻状态下的口腔综合治疗。资阳市人民医院麻醉科主任刘信全根据冉冉的身高、体重等情况,注射适量麻药,不到一分钟,冉冉就进入全麻状态,随后,建立气管插管通道辅助冉冉术中的呼吸。该院口腔科医师曾杨打开便携口腔器材箱,在同科室医生的配合下、麻醉医生的监护中,经过三个半小时的手术,为冉冉做了6颗牙的根管治疗、8颗牙的金属预成冠,还补了9颗门牙。

建立辅助呼吸的通道

“这是我们医院首个接受全麻状态下口腔综合治疗的患儿,也是资阳市的首台儿童口腔舒适化诊疗手术。”资阳市人民医院口腔科主任刘本昭告诉记者,通常一名幼儿有20颗乳牙,冉冉的龋齿就有10多颗,其中8颗大牙都是坏的,如不及时治疗,后期将影响颌面部发育和恒牙萌出、发育。

“可以说是强强联手。”刘信全说,资阳市口腔质量控制分中心和资阳市临床麻醉质量控制分中心均挂靠到该院,儿童口腔舒适化治疗这项新技术新项目,让儿童在类似睡眠的状态和严密的监护下接受口腔治疗,达到完全配合治疗、精准治疗的效果,可一次性解决牙齿问题,提高患者的配合度,也减少了往返医院就诊次数,实现“当天手术当天走”。

当前,全国最大的口腔产业集聚地——中国牙谷已成为资阳又一张城市名片,引进了德国卡瓦、博恩登特等国内外知名口腔企业95户,145个“资阳造”产品已投放市场,这里将打造全球口腔产业第四极。“有了产业链的支持,诊疗技术也要跟上步伐。”刘本昭表示,开展儿童口腔舒适化治疗是当地在“产学研销医养”上迈出坚实的一步,接下来,将结合全市医疗系统口腔专业和临床麻醉专业,让口腔舒适化诊疗惠及更多人群。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