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五型工会”凝聚磅礴力量  安岳县总工会当好职工“娘家人”

2022-01-30 18:48:07来源:四川在线资阳频道编辑:涂伟

四川在线资阳频道消息(潘政吉 王冬平 杨蜀丹)发挥工会优势、凝聚职工力量、展现工会作为。2021年,安岳县总工会牢牢把握工会工作总基调,在市总工会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务实推动“3423”工作措施落实,加快建设忠诚、有为、温馨、活力、廉洁“五型工会”,更好凝聚广大职工的智慧和力量,为安岳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凝聚磅礴力量。

安岳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工会2021年“学党史 感党恩 做贡献”主题系列活动

围绕中心建功立业主动服务加快发展

“安岳石窟启始于汉代,盛于唐宋两代,延续至明清直到民国,安岳几乎每个乡镇都有大型石窟造像遗址……”2021年7月23日,2021年资阳·大足旅游解说员劳动和技能大赛在安岳成功举行,选手们入情入境的生动讲解,引得台下掌声不断。此次大赛通过以赛促建的方式,切实促进了川渝地区文旅融合发展,为推动两地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工会力量。

区域合作不断深化,工会联建形式日益多样。2021年,安岳县总工会积极推动成渝毗邻地区联动发展,共建成果逐步显现,分别与潼南区、大足区总工会签署两地总工会《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合作协议》,建立两地城际维权机制和就业信息共享机制,全年互推就业信息5000余条。联合举办旅游、柠檬等多个行业技能大赛,带动上千职工参与“大练兵、大比武”活动。

2021年资阳·大足旅游解说员劳动和技能大赛

在“自选动作”出新出彩的同时,“常规动作”同样不折不扣落实。2021年,安岳县总工会积极举办体育和文艺比赛、心理健康讲座、公务礼仪培训,覆盖职工上万人;举办安岳县首届快递行业职业技能大赛、首届酒店服务行业技能竞赛、第三届“柠檬杯”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厨艺大赛、2021年护理师资授课与规培学员急救技能比赛等各类劳动竞赛13场次,参与职工1000余人。

安岳县总工会2021年“安康杯”有奖知识竞赛

工会组织涉足更多领域,优秀工会成员不断涌现。成立“舌尖上的工会”——安岳县餐饮行业工会联合会,吸纳3000余名工会会员。新建新就业形态群体工会8个,新建省级劳模创新工作室1个、市级劳模创新工作室2个、工匠工作室3个,创建省级职工之家1个,市级职工之家7个,推荐评选四川工匠1人、市劳动模范23人、安岳县第二届工匠10人。评选表彰最美农民工、最美环卫工、最美交警、最美快递小哥等最美劳动者46名,利用抖音、微信等新媒体大力宣传劳模、工匠先进事迹,在微信公众号上设立劳模创新工作室成果网上展厅,组织劳模、工匠、最美劳动者免费健康体检,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劳动最光荣的浓厚氛围。

依法治会有效开展科学维权扎实推进

“发生工伤后,申请工伤认定前应公示几天?”“劳动法规定,对怀孕几个月以上的女职工,不得安排其延长工作时间和夜班劳动?”……2021年9月27日上午,由安岳县总工会主办的“安康杯”有奖知识竞赛在渝成制鞋产业园举行,来自全县11支企业代表队的参赛选手同台较量、大显身手。“回去后,我们还要进一步总结安全管理经验,不断提高广大职工依法维权意识。”相关企业代表队负责人如是说。

此次竞赛,安岳县总工会创新采用线上线下“双模式”,引导全县广大职工群众积极参与线上有奖知识问答,参与人数达6000余人次,评出优胜奖获得者220名,在全县广大职工群众中掀起了学习安全生产知识的热潮。

2021年10月27日,安岳县总工会开展“安工法治微讲堂”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专场讲座活动,全县快递员、网约送餐员、商场信息员等新就业形态群体职工代表30余人聆听了讲座。“此次讲座,我们围绕新业态下劳动关系的认定和探讨,结合典型案例以案释法,以此增强职工的维权意识。”四川博鉴律师事务所律师唐光建表示。

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的基本职责。2021年,安岳县总工会邀请县内知名法官、律师,培训讲解劳动争议相关法律法规,开展各类普法宣讲20余次,辐射职工近万人;购买博鉴律师事务所服务,每周定期到维权中心坐班接待;创新开设“安工法治微讲堂”,每两月一次,每次一主题,服务职工群众2000余人,该项工作获得全省工会法律创新工作一等奖;开展企业工资集体协商“集中要约月”活动,共签订合同193份。

安岳县“工会+法院”劳动争议诉调工作室

安岳县成立了由县总工会主席、县人民法院院长任双组长的安岳县“工会+法院”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领导小组,持续推行“工会+法院”维权模式,探索建立工会、法院、人社、司法、有关部门(乡镇)共同参与的“4+N”劳动争议调解机制。建立“工会+法院”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聘请来自工会、法院、司法、人社、律师事务所等行业部门经验丰富的调解员担任工作室调解员,助力诉调工作扎实有效开展。2021年,诉调对接工作室成功办理职工(农民工)维权案件42件,追讨赔偿金320余万元。

真情关爱共享幸福不断彰显为民情怀

“我们在这里不掏一分钱,渴了有水、热了有风扇、累了有按摩椅、身体不舒服有应急药,来这给快递车充电时,还可以坐在沙发上看看书。总工会给大家营造了一种家的温馨,日子也一天比一天更有盼头,咱职工群众哪能不舒心呢!”在位于安岳县美林湾的“快递小哥之家”里,邮政快递员李高荣笑呵呵说道。

2021年,安岳县总工会针对快递小哥吃饭难、饮水难、休息难等实际困难,在城区新建7个“快递小哥之家”,新增5个“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设立36个“户外劳动者免费饮水点”,覆盖县城大街小巷每个角落,累计服务户外劳动者30余万人次;为50名新就业形态群体女职工免费开展了“两癌”筛查,为首批县域内473名从事快递、网约送餐工作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集体投保了四川省职工人身意外伤害互助保险。

“是‘娘家人’带着防寒服来了,这不只是暖了我们的身子,更把我们的心暖了。明天一早我就把它穿上!”“今后我们会更加认真工作,努力把安岳打扮得更加美好宜居。”……安岳县总工会开展的2021年“冬送温暖”环卫工人慰问活动,让这些“城市美容师”倍感暖心。

“冬送温暖”活动是安岳县总工会倾心服务职工群众常态化、长效化“四送”品牌工作之一,他们以实际行动关心关爱职工群众,切实将党和政府的关怀传递到职工群众身边,全心全意当好职工“娘家人”。

安岳县总工会2021年夏送清凉慰问活动

2021年,安岳县总工会“春送岗位”提供1万个就业岗位,3000余人达成就业意向;“夏送清凉”,筹集近70万元“送清凉”专项资金,下拨基层工会购置清凉解暑物资,为7000名一线职工送去防暑降温物品;“金秋助学”帮助500名困难职工子女圆了大学梦;“冬送温暖”为1000余名困难职工送去温暖,新建困难职工档案114个,为100名困难职工、下岗职工开展技能培训,全年投入帮扶慰问资金近500万元。

凡事过往,皆为序章。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安岳县总工会必将团结带领全县工会系统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努力建设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团结带领全县广大职工不断为开创党的工运事业和安岳工会工作新局面注入新的动力,为安岳建设“一城一地”、崛起成渝中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