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提速 助力打造“无废城市”

2023-09-18 11:18:09来源:四川观察编辑:杨辉菊

原标题: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提速 助力打造“无废城市”

       加强固体废物的资源化利用,推动城市绿色发展。目前,我省首批8个“无废城市”正通过加快推进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实现设施共建、能源互补、污染共治的综合性固体废物处置终端,助力“无废城市”建设走上快车道。

在自贡市循环经济产业园生活垃圾处理中心,每天运送至此的生活垃圾经过破碎、筛分、无害化处理后,进入焚烧车间燃烧加热,实现变“废”为电。

自贡川能环保发电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马海飞:该项目处置能力每天是1500吨的生活垃圾,(通过焚烧发电)每天发电量是80万度左右,每个月的发电量可以满足当地25万居民的用电量。

传统意义上的“废物”正在自贡循环经济产业园被“吃干榨尽”,焚烧后产生的炉渣可作为水泥填充材料、经处理过后的污水可用于绿化灌溉…目前园区仅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每年就可节约标煤用量11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42亿立方米。

自贡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 王超:我们整个(园区)的末端处置能力,实现了项目资源的集约节约,极大地促进了自贡市固体废弃物处理水平的提高,为“无废城市”的建立助力。

践行“无废”理念,实现垃圾的“无害化、资源化、减量化”处置。在乐山市资源循环利用基地,乐山市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设施项目二期也在上个月建设完成。生产线采取“预处理+固液分离提油+厌氧消化+残渣入炉焚烧”的工艺,对餐厨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理。

光大环保餐厨处理(乐山)有限公司生产运行部经理助理 谢亚辉: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残渣统一输送至发电项目进行入炉焚烧,生产产生的臭气经过负压收集后统一运往焚烧发电项目作为助燃风利用,生产厌氧发酵产生的沼气统一输送至能源发电厂进行发电综合利用。

通过不同项目之间的“循环化”运行,实现物质能量转换。今年上半年,该园区已完成生活垃圾发电1.19亿度,产值超5251万元。处理餐厨垃圾3.51万吨,产值超1861万元。

乐山市环卫中心资源循环利用基地办公室主任 魏堃:通过建设循环经济产业,实现垃圾固废的集中处置和资源化利用。我们也将继续以“循环经济产业”为抓手,加快基地建设,为城市绿色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据了解,在全省首批8个“无废城市”中,已有9个循环经济产业园区,生活垃圾年处理量可达到442万吨以上,餐厨垃圾40万吨以上。从探索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到资源化利用,再到构建绿色低碳环保产业集群,循环经济产业园已成为推进城市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手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