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行业“大咖” 齐聚乐至 共谋蚕桑产业发展新“丝”路

2023-06-29 15:27:35来源:川观新闻编辑:涂伟

资阳观察 杨蜀丹

6月28日,全国蚕桑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暨“中国桑都”建设推进会在资阳市乐至县召开。以桑为媒、以蚕为题,一条关于桑、蚕、茧、丝、药、旅的蚕桑产业链,在专家学者、龙头企业代表的交流中碰撞出火花。

“蚕桑丝绸业具有产业链条长、覆盖领域广、就业承载多等特点,是兼顾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的优势特色产业。”中国丝绸协会会长唐琳表示,近年来,蚕桑产业科技创新突飞猛进,蚕桑资源综合利用逐步向食品饮料、医药保健等领域延伸拓展。

实际上,将蚕桑产业作出大文章,乐至县也在持续探索。四川通世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车间里,在蚕幼虫的粪便中提取叶绿素,作为一种成本低、纯度高的医药原料产品,粪便残渣还能加工成各种饲料,实现了蚕沙从糊状叶绿素、叶绿素铜钠盐,到植物醇、植物甾醇,有机肥和叶绿素系列化妆品、叶绿素系列功能食品的全链条生产,2022年综合产值超8000万元。

四川德仁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则专注于僵蚕生产,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僵蚕具有抗惊厥、抗凝血、降低血压、降血糖、抗肿瘤的作用。该公司与成都中医药大学、西南大学合作成立专家工作站,僵蚕年产量200吨、年产值4000万元,均居全省第一,力争到2025年,僵蚕产量达全国总产量的30%以上。

从传统栽桑养蚕到智慧蚕桑转变、从全链条发展到粮桑统筹融合发展.....2019年,乐至县提出打造“中国桑都”,4年多来,推动产业向机械化、自动化、智慧化、多元化转型发展,逐步形成了种养规模大、产业链条长、科技支撑强、融合发展好等鲜明的产业特色。活动当天,中国丝绸协会为乐至县授牌“中国桑都”,四川省农科院还为乐至县“四川省农科院蚕研所乐至分所”授牌,将通过院县合作,为乐至县蚕桑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签约仪式上,乐至县人民政府与西南大学、四川省农科院蚕研所达成战略合作。四川通世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湖南希尔天然药业有限公司、四川德仁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四川省天基生物药业有限公司分别签约,进一步扩展市场渠道。

“乐至蚕桑产业驶入了发展的‘快车道’。”乐至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彭玉秀表示,随着国省政策利好持续释放,地处“三圈叠加”之地的乐至,正加快推进现代蚕桑全要素集成园区、白僵蚕产业园区等平台建设,推动传统蚕桑养殖智能化转型升级,延伸发展食品、药品、保健品等精深加工产业,全力推动蚕桑产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