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至县签约14个项目,扩大产业发展“朋友圈”

2023-06-28 10:24:43来源:川观新闻编辑:涂伟

签约仪式现场

资阳观察 杨蜀丹

6月27日,“共建双城经济圈·共享发展新机遇”四川省乐至县投资推介会暨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上,乐至县与国家电投、天津沃达尔、肇庆创科慧、宁波宁兴精密机械等10余户国际国内知名企业签约一批聚集性强、带动性强、辐射力强的制造业项目,不断扩大乐至产业发展“朋友圈”。

签约仪式

乐至为什么被企业厚爱?

会上,乐至县的“区位优势”被多次提及。作为本次签约项目企业之一,宁波宁兴精密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廷波表示,集团在四川成立已有10余年,随着业务的不断壮大,急需拓展在重庆的业务。

“年初到乐至县考察,便果断决定落户。”张廷波认为,乐至是“成都东进门户、成渝相向枢纽”,拥有“双高铁”、“三高速”、“三国道”的交通区位优势,随着珠三角和长三角模具制造企业的内迁以及模具制造配套的逐步完善,再加上成渝两地庞大的工业制造基础,乐至迎来了新的机遇。

张廷波表示,落户乐至后,在稳定和扩大原来成都市场的基础上,将大力拓展资阳、宜宾和重庆等地,甚至是整个西南地区市场。计划在三年内,年销售额从现在的1.2亿元提升至3亿元以上。

被乐至县区位吸引的还有国家电投集团四川智慧绿动能源有限公司。该公司董事长张立平提到,乐至县地处成遂两个电力负荷中心之间、成渝高速复线贯穿腹地,区位优势明显,拥有生物质等丰富的能源禀赋,资源优势突出,产业基础扎实,新能源具有较大的开发和消纳空间。目前,该公司已确定在乐至县投资生物质醇热电联产、分布式光伏整县开发等五个新能源项目,共计20.8亿元的开发意向。

参观乐至经开区

扩大产业发展“朋友圈”

火热的不只是签约会场。5公里外,位于乐至经开区的四川乐至奋安新型高端铝合金型材西南基地项目建设现场如火如荼。该项目总投资约50亿元,分为两期建设,计划今年底完成1、2号车间建设及设备安装,2024年5月完成3号车间建设及设备安装并试生产,2024年底全部竣工并投产,建成新型高端铝合金型材西南基地,设置特种合金中心、汽车轻量化中心、铝模板中心、光伏支架中心、系统门窗中心、幕墙中心。

“我们将在乐至打造西南最大铝型材生产基地。”在奋安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公司总经理康龙军看来,这不仅是公司的发展目标,也成为了乐至县“头等”项目。当地围绕健全铝业产业链,精心梳理上下游配套企业,由乐至县经开区牵头组建招商团队定向招引,提供“全程一站式”服务。

四川乐至奋安新型高端铝合金型材西南基地项目建设现场

记者梳理发现,当天签约的14个项目中,位于奋安铝业产业园项目的就有4个,涉及金属制品、精密机械、铝合金门窗、防火门窗等类型。

此外,为吉峰农机产业园完善产业链的项目还有6个,涉及喷(滴)灌设备、种子干燥设备、农用装载机(拖拉机)、粮食烘干等类型。

吉峰农机连锁集团副董事长、吉峰昊昇董事长兼总裁王德志表示,该产业园将通过研产协同、应用示范,筹备与乐至县人民政府和中国农机研究院在产业园共建乐至县川中丘陵农业机械研究所、农机云平台西南营运中心、农机零部件西南检验检测中心等,实现山地丘陵从“无机可用”到“有机好用”,助力山地丘陵农业现代化,推动四川从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转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