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干部协助转包经营不善的果园 安岳这笔“迟到”了6年的土地承包费终于“到账” 

2023-05-08 16:20:40来源:四川在线资阳频道编辑:涂伟

四川在线资阳频道(林冬梅 吴双桂 资阳观察 杨蜀丹)“我的土地承包费已经拿到了。”近日,安岳县委第二巡察组再次来到周礼镇大井村开展巡察走访,该村4组的汪祖玉握住了巡察组组长的手说道。在大井村,和她一起“迟到”了6年的土地承包费超过了11万元。

大井村4组村民汪祖玉领取土地承包费

汪祖玉“被拖欠土地承包费的问题”得到解决,还得从2个月前说起。当时,安岳县第十四届县委第五轮巡察第二巡察组进驻周礼镇,采取开门巡察、召开院坝会、深入田间地头走访群众、谈话村“两委”、查阅资料等方式,深走实访倾听民声民愿,着力解决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我们村村民杨某承包了1组、4组多亩土地用于种植沃柑等水果,到现在还拖欠大家的土地承包费和在果园干活的工资。”在大井村4组入户走访时,汪祖玉拿着一份土地承包合同向巡察组反映。

“拖欠时间有好久?承包的土地有多少亩?具体拖欠多少钱……”巡察组赓即进一步了解,通过仔细询问,认真梳理问题的来龙去脉,同时走访其他农户,找周礼镇党委、大井村“两委”谈话了解情况,对村民反映的情况逐一进行核查。

“这笔拖欠了6年的105亩土地承包费和工资问题,是由于经营不善导致的。” 安岳县委第二巡察组副组长刘利表示,通过多方了解到问题症结后,巡查组当即向周礼镇党委、大井村“两委”下达立行立改通知书,要求限期支付群众土地承包费和果园务工工资。同时,督促周礼镇纪委对类似问题举一反三、自查自纠,对大井村党支部书记开展提醒约谈。

收到问题反馈后,周礼镇党委立即组织大井村村“两委”、承包人杨某召开问题整改会议,由村“两委”负责梳理拖欠人数、金额,并协调杨某将果园转包给他人经营,转让资金优先支付拖欠款。3月底,大井村村民“迟到”的土地承包费11.12万元和果园务工工资4139元终于到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