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雁江促进义务教育发展 推进“全面改薄”“化解大班额”

http://www.scol.com.cn  (2017-09-06 08:29:56)  来源:资阳日报  
编辑:涂伟记者 蒲敏  

原标题:加快推进“全面改薄”“化解大班额”

——雁江区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纪实

三贤九义校外实校教学点学生宿舍楼改造一新。

新学期伊始,雁江区原科技局、住建局、区委党校、外实校初中部教学楼和学生宿舍楼经过维修改造,分别作为雁江一小、二小、三小、三贤九义校的教学点正式投用;资阳广播电视大学、区职中部分资产、原三中部分资产分别作为松涛明德小学、一中、二中教学点正式投入使用;小院镇中心幼儿园、石岭镇管理组、伍隍中学芳毓楼等校舍变为了化解小院镇中心小学、石岭镇中心小学、伍隍镇初级中学大班额问题的教学点。经过全面合理安排布局,全区加快推进“全面改薄”(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相关工作得以向纵深开展,各学校达标情况推进有序。

排查

梳理问题 直面瓶颈

近年来,雁江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工作组多次针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中的问题及时进行研究解决。

认真组织相关人员,吃透《评估标准》,并对照逐校查找问题,建立“一校一策”问题台账,实行销账制,挂图作战。把问题梳理在台账上,把解决方式落实在心坎里。

邀请专家对学校校长、迎检人员、区级有关部门负责人进行培训。对迎检标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知识进行广泛宣传,向学生、家长、社会印发宣传单。形成了全区热议义务教育工作,全区各单位鼎力支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良好氛围。

8月23日、24日,组织开展对辖区内学校领导干部、教育局机关干部进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知识测试集中考试并对成绩张榜公示。同时,要求各学校组织对教师进行考试,通过考试,让教育系统内部全体干部职工全面掌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相关知识,并严肃纪律,统一认识,直面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中的问题和瓶颈。

对标

找出差距 严格督查

对标《评估标准》找出差距,雁江区建立了四级督查机制。通过校内、镇内、镇乡交叉、区内成立督查组,出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问责办法》,对督查中出现的问题进行通报并及时交办整改。截至8月底,全区已印发《督查通报》19期,并对排名最后十位及工作出现薄弱环节的学校进行通报和约谈。截至目前,全区已先后约谈雁江一中等24所学校和8个项目施工单位。

雁江区教育局坚持每周召开一次例会工作制度,以问题为导向,围绕工作重点和难点,拟定“一校一策”迎检工作方案,制定迎检工期倒排表,实行挂图作战。全系统分股室、分板块组织召开推进会、攻坚会、专题会、“一校一策”研究会、培训会、项目会共计33次62场,有力推动了迎检工作。同时,建立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项目微信群、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校长微信群、QQ群。各学校通过微信群、QQ群每天展示工作措施、工作推进情况和特色亮点,并解读标准、解答问题,有力推动项目建设和迎检工作。

解决

保证投入 有的放矢

经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2017年在2016年投入资金3037万元的基础上追加1730万元,用于教学及辅助用房、功能室维护、维修、改造、校园文化打造等,各项工作如期推进,进展顺利。截至8月底,5所城区学校新建、改扩建项目,已竣工投入使用4所;松涛玉柴希望小学扩建项目已完成主体施工,正在进行附属工程施工;2014—2016年72个“全面改薄”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55所竣工,17所正在加快施工;2017年16个项目,已开工6所(其中1所已完工,5所在建),10所正加快推进前期工作。8月18日,研究解决了24所学校教学及辅助用房和运动场馆不达标、28所学校学生计算机缺口1038台、图书缺口7万余册及校园文化建设乏力等问题。

在资金投入有保障的前提下,全区竭尽全力,针对问题,对标差距,做好优化学校布局、化解大班额、加快一期设备配送、安装、使用,统筹做好事业报表和项目规划,均衡师资等工作,保证全区义务教育均衡工作强力有序推动。

优化学校布局。逐镇逐校摸排校情,综合分析评估,因校施策合理整合教育资源,有效利用教育资源,将祥符镇柏柳小学、老君公义小学、中和镇创新希望小学、中和镇白云小学、石岭镇双桥小学、石岭镇白果小学设为教学点;将太和初中和太和小学、龙潭初中和龙潭小学、新场中心校和新场中学整合为九义校。

化解大班额。投入 “大班额” 化解专项资金1524万元,对原科技局、住建局、区委党校、外实校初中部教学楼和学生宿舍楼进行维修改造,作为雁江一小、二小、三小、三贤九义校教学点;租借资阳广播电视大学作为松涛明德小学教学点,将区职中、三中部分富余资产分别作为一中、二中教学点;维修改造小院镇中心幼儿园、石岭镇管理组、伍隍中学芳毓楼等闲置校舍,化解小院镇中心小学、石岭镇中心小学、伍隍镇初级中学大班额问题。

加快仪器设备的配送、安装、使用。通过召开商家协调会,督促商家尽快送货,每周联系供货厂家跟进送货速度等方式,现已有6个商家开始配送。

统筹做好事业报表和项目规划。组织全区22个镇乡科学预报2017年事业报表;编制了2017年加快前期工作重点项目(2018年“全面改薄”项目、三贤九义校扩建项目、幸福博文学校建设项目),完善了倒排工期表;初步编制了2018年重点项目计划表。其中,续建项目2个(松涛玉柴希望小学扩建项目、刘家湾幼儿园建设项目),新建项目3个(三贤九义校扩建项目、幸福博文学校建设项目、航向九义校扩建项目)。

均衡师资力量。2017年,全区新招教师298人(其中,音体美教师125人),区外选聘优秀教师18人。今年8月,交流、轮岗教师359人,解决了部分学校教师紧缺等问题。暑假期间对新教师和248名转岗教师培训,完成了校长任职资格培训和提高培训,使全区校长任职率全部达标。

成效

目标明确 效果显著

目前,雁江区全区有义务教育学校139所,160个迎检单位。其中,完全小学80所,九年一贯制学校21所,初级中学30所,完全高中设初中部8所。

对照指标经严格自查评估,截至8月31日,生均校舍面积达标学校129所,达标率80.6%,生均运动场馆面积达标学校93所,达标率58.1%;实验器材配置达标学校138所,达标率86.3%;音体美器材达标学校58所,达标率36.3%;计算机配备达标学校77所,达标率48.1%;生均图书册数达标学校144所,达标率90%;教师编制配备达标学校148所,达标率92.5%;教师岗位设置达标学校155所,达标率96.9%;教师学历达标学校160所,达标率100%;校长任职资格达标学校160所,达标率100%。160个迎检单位达标115所,达标率71.9%。预计到今年9月底,增配的音体美器材、电脑等设施设备陆续配送安装到位后,全区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将达到基本均衡目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