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33位媒体人集中采风:看资阳贫困村如何走出“致富路”

http://www.scol.com.cn  (2017-05-18 16:26:29)  来源:四川在线资阳频道  
编辑:涂伟记者 黄智微  

四川在线资阳频道消息(记者 黄智微)资阳市临江镇太子村贫困户养上不愁销路的乌骨鸡,中和镇明月村小龙虾吸引四方“好吃嘴”,高寺镇燕子村荒山果园山上放飞创业梦想;龙门乡金鼓村装上小天网“雪亮”工程保平安,大埝乡长庆村柠檬产业壮大集体经济……

2016年,资阳市成功实现82个贫困村达标退出、50992名贫困人口达标脱贫,全面完成目标任务。5月16日、17日,“决战全面小康全面精准脱贫”媒体集中采风采访团走进资阳,33位媒体人和网友一起亲眼见证了资阳各个脱贫村的特色亮点,感受到了资阳市精准滴灌“穷根”,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战绩”。

产业

荒山果园变身“梦想农庄”

“在政府的帮助下我现在病也医好了,收入也增加了”雁江区临江镇太子村村民李明仲感激地说,感谢这么好的政策呀。李明仲因病致穷,2016年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如今不仅疾病得到医治,还在帮扶下建起了40平方的鸡舍搞养殖,养殖了200只凤凰乌骨鸡和70只小鹞鸡,每年盈利2万余元,并且四川省卫计委作为定点帮扶单位定向回购保证李明仲的鸡不愁销路。

李明仲家的鸡舍

太子村村支书告诉记者,村上利用精准扶贫资金为全村89户贫困户购置母羊和小鹞鸡,为每户贫困户实现1700-2000元的增收;利用产业周转金和集体经济启动金,投入该村太丰蔬菜专业合作社,每年能为89户贫困户带来不低于17800元的收益和不低于12000元的集体经济收益,已于2016年末实现整村脱贫。

在乐至县燕子村这样有一块地方,紧邻成安渝高速公路高寺出口,山顶正在修建一座“梦想农庄”,从最高处眺望远方看不到尽头,只有一望无际的蓝天、绿草和白云。

燕子村的美景

三个大学同学,三位有志青年,把理想建设在燕子村一片荒山果园山上。2016年7月,乐至小伙卢杨和他的两位“资阳合伙人”投资3000余万元打造“爸爸的农庄”。他们发挥自我专业优势,设计图自己画,装修几乎全是三人亲自动手、规划。他们的理想是发展现代创意休闲度假旅游业,带动燕子村发展特色种养业。

燕子村的美景

“这个农庄的建设可以带动我们村李子采摘产业的发展,各种农副产品的外销,不仅如此,村民还能得到土地租赁资金和劳动务工收入。”燕子村第一书记杨军介绍到,“爸爸的农庄”这个现代创意休闲度假旅游将带动周围经济的发展。

基础设施

村民自己当“守护神”“雪亮”工程保平安

17日上午,采风团来到农门乡金鼓村,美丽乡村的气息扑面而来。金鼓村位于龙门乡西北部,距龙门场镇2.5公里,全村总面积1.8平方公里,辖9个组,共451户1251人,常驻人口436人。通过精准识别,有建档立卡贫困户90户,贫困人口212人,已于2015年全部脱贫。依托“双挂钩”项目,全面启动实施12个新村聚居点建设,按照统一户型和风格,建设265座新民居。

66岁的杨云平以前全家住着老式砖房,通过申请获得双挂钩项目后,2016年12月份完成新房修建。整个工程杨云平自己只花了4万装修费,政府按照政策补助的17万元填补了修建费用。

金鼓村第一书记杨文武介绍村里情况

村民不仅住入了新房,并且装上了“小天网”,通过自家的电视查看村里监控探头上拍摄的实时视频监视画面。这正是乐至县正在进行试点开展的“雪亮”工程平台,县、乡镇、村、村民四级视频监控网络联网联控,让村民可以通过手中的电视遥控器对村里发现的警情进行一键报警,同时也让村民的眼睛变得更加“雪亮”,极大地激发了村民参与治安防控的热情,自己当上了“守护神”。

17日下午,采风团一行又抵达安岳县大埝乡长庆村。该村位于安岳县大埝乡西部,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24户304人,是2017年脱贫村。

“以前家里房屋比较破烂,一到下雨天就漏水,屋顶摇摇晃晃的……”66岁的村民郭仕伦告诉记者,我是一个人住,因病致贫后生活更加艰难。第一书记刘世勇得知他的情况后,将其所住的老旧石板屋纳入C级危房,政府补助了7500元用于维修改造。现在,郭仕伦居住的房屋既结实又敞亮,他自己还发展了养殖业,一年预估收益8000多元,摆脱了贫困的“包袱”。

据资阳市扶贫移民局副局长廖正智介绍,2017年,资阳计划完成易地扶贫搬迁1957人、农村危旧房改造4400户,并确保贫困群众既住上好房子又不背上沉重债务。

医疗扶贫

医疗费用一万多贫困户自付仅40余元

16日下午,采风团一行来到乐至县高寺镇燕子村。村卫生室里,驻村医生正在为68岁的贫困户袁道金老人测量血压。据村干部介绍,老人患有肺部粘黏、气管炎、双下肢股骨头坏死等多种疾病,老伴也患有脑梗死、“三高”等疾病,是典型的因病致贫。

享受医疗救助前,村民袁道金夫妇因股骨头坏死、肺粘连、气管炎、高血压等多种疾病累计花费十多万。成为村上建档建卡贫困帮扶人员后,4月14日,袁袁道金在高寺卫生院医治费用5000多元,实际个人只支付了11块钱!

袁道金展示《精准扶贫医疗救助证》

“今年4月,我和老伴做手术总共花了一万多元,自己只支付了40多元,真的赶上好时候了!”老人一边说话,一边从兜里掏出本绿色封皮的《精准扶贫医疗救助证》,非常开心地向媒体和网友进行展示,“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帮扶,解决了后顾之忧!”

资阳按照“政策保险+商业保险+兜底保障+社会救助”的多层次责任分担思路,构建了“医疗机构减免、基本医疗保险支付、大病医疗保险赔付、补充医疗保险赔付、基本医疗保险倾斜支付、特殊补充医疗保险赔付、民政医疗救助和疾病应急救助基金、医疗爱心基金、卫生扶贫救助基金、重大疾病慈善救助基金”的“一减免四保险一救助四基金”的梯次保障机制,实现了贫困人口住院诊疗“微支付”。

据了解,截至2017年5月5日,资阳全市保障对象住院57544人次,住院总费用19456.1538万元,个人支付197.0319万元,仅占总费用的1.01%,全部实现了“微支付”,其中还有6774名特困保障对象实现了“零支付”。

“脱贫工作做的好不好,全看干部选的好不好,全看领头羊带的好不好。”资阳网友张平告诉记者,这两天我感触颇深,看到村里面的老百姓这么尊重我们的干部,看到干部们放弃各种自我待遇,全心全意为老百姓服务,让我觉得十分感动。(新闻热线:028-26221630  微信爆料:ziyangscol)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