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雁江政协委员王敏建议:改善雁江供电环境 构建和谐供电秩序

http://www.scol.com.cn  (2016-12-07 20:40:20)  来源:四川在线资阳频道  
编辑:涂伟记者 严俊溢 实习记者 李丹  

四川在线资阳频道消息(记者 严俊溢 实习记者 李丹)12月5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资阳市雁江区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苌弘文化中心开幕。会议过程中,各政协委员就民生、建设等各类问题,纷纷提交了各自的相关提案。雁江区政协委员、国网资阳市雁江供电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王敏在此次会议上以改善供电环境、构建和谐供电秩序等民生问题提交一份建议。

“电力是一种商品,但又与普通商品有所区别,它与市民的生活息息相关,具有保障服务国计民生的重要职能。”王敏表示,正因为电力是生产生活的必须品,所以电力企业更希望在工作上能得到政府、企业及市民的支持。

王敏介绍,由于电力建设与改造点多、面广,电力通道复杂,在与企业的协调上难度大,建议政府和企业与供电公司建立协调机制,在城乡规划、农村电力通道布置上,相互协作,企业发挥专业知识,政府发挥协调能力,合理规划布局电力通道。王敏说,“十二五”期间,雁江区共计投入3.7亿元加强电网改造,但在这些工程中,大约5%因为企业没有事先预留电力通道,或城建规划初期没有与电力部门协调,以及村民阻挡,导致工程受阻或被迫改道。“有些工程面临的问题改道都无法解决,对可靠供电有一定影响。”

针对这一问题,国网资阳市雁江供电公司积极与政府各部门、企业沟通,希望能参与到城乡规划,提前对电力通道进行布置。王敏说:“如果能参与到城乡规划中,为电网建设预留电力通道,对保障电力安全运行,维护电力投资者、经营者和使用者的合法权益都有巨大的好处。”

另一方面,部分城乡居民安全用电意识淡漠,用户线路老化、超负荷用电、无漏电保护装置,常常造成电气事故、人身伤害、甚至影响线路供电。王敏说:“政府和企业均应加强安全用电的宣传,动员用户安装漏电保护装置,避免电气事故发生。”

与经信委、公安局等具有执法权的部门开展联动也是王敏提案中的另一重点。“部分市民法律意识淡薄,对电力设施保护意识较差,电力设施破坏事件时有发生。”雁江区电力行政执法大队副大队长曾友军告诉记者,因为电力企业不具备执法权,在发现不法行为时也无法自行处理违法人员。“我们已经在迎接镇和保和镇供电所率先开展了‘警企联动’试点,取得的效果良好,所以希望能在全区逐步推开。”

据曾友军介绍,今年7月28日,国网资阳市雁江供电公司在迎接镇和保和镇供电所设置了警务工作站,当电力巡视人员发现问题或接到市民举报,就向警务人员反映,与他们共同前往处理。曾友军表示,“警企联动”开展4个月以来,保和、迎接供电所现场巡查180余次,反馈发出安全预警13次,整改安全隐患12处,解决用电纠纷16件。(新闻热线:028-26221630  微信爆料:ziyangscol)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