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2016年简阳规划重点项目345个 年度计划投资340.7亿元

http://www.scol.com.cn  (2016-03-01 08:59:45)  来源:资阳日报  
编辑:涂伟  

原标题:项目汇聚雄州 简阳蓄势飞腾

简阳城市夜景。

海底捞总部基地项目。

四川海大轮胎技改项目。

唯品会仓储分拣中心。

成果篇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

站在2016年的起点上,坐落于沱江水之畔、龙泉山之东的简阳,在新年上班第一天,就利落地掀开了“项目年”建设的帷幕,也迎来了“建设天府新区、冲刺全省十强”快速发展期。

“入蜀最宜游简郡”,作为成渝高铁东出成都的“第一站”,如今的简阳与成都仅相隔10分钟的高铁之路。不仅有飞驰的列车从这片浅丘驶过,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天府新区资阳片区建设等重大机遇,也让四面八方的创业者、投资者纷至沓来。

新年伊始,这座有着两千余年发展历史的天府雄州已经手握机遇,蓄势待发。

翻开新日历,一连串的项目推进计划喊响简阳新一年的目标和追求:2016年,简阳市规划重点项目345个,总投资2321.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40.7亿元,涉及城建、交通、工业、农业等多个领域。

满载机遇,砥砺前行。众多省、市重点项目开工竣工在即,百万雄州儿女伫立潮头,紧跟全省“项目年”的发展路径,用双手诠释“大道至简、阳光致远”的简阳精神。

成果篇

新型工业与现代服务业齐头并进

2月18日,正月十一,四川海大橡胶集团的硫化车间内生产正酣,一条乘用半钢子午线轮胎经过炼胶、成型、硫化、检测等生产程序后,从厂房出库,被运往国内各地,以及北美、欧洲、中东及东南亚等40余个国家。

这仅仅是简阳在2015年实施的326个重点项目之一。过去的一年里,简阳全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唯品会(中国)西部总部基地、海大700万套轮胎技改等重大产业项目竣工投用,成渝高铁、成都二绕建成通车,鳌山公园部分区域开放迎宾……

一系列数据可以印证简阳在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

从投资看,2015年,简阳实施326个市级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312亿元,支撑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18.1亿元,同比增长18.1%,增幅居资阳市四个县(市、区)第一位,而投资对简阳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近60%。

从产业看,在过去一年中,简阳服务业特别是电子商务产业得到快速发展,服务业增加值突破100亿元,对GDP的贡献率由2010年的18%提高到2015年28.3%,有力推动了产业由工业主导向工业服务业并重转变。

以项目带投资,以投资调结构,简阳谋划转型升级已历经多载,面对多重机遇叠加的利好局面,简阳加快推进产业体系从传统工业主导向新型工业、现代服务业主导转变,一幅崭新的产业发展蓝图初具雏形。

以新型工业为支撑。在创新驱动的引领下,简阳构建起机械制造、橡胶化工、农产品加工、纺织服装、药业药械和新型建材“1+4+1”主导产业,汇聚了空分机械制造、南格尔医药、华派生物、海大轮胎、国光股份等知名企业,电子信息、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业等产业也加速转化为新兴增长点,新型工业发展势头强劲。

以现代服务业为增长极。简阳以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建设为契机,利用“两湖一山”资源优势,以天府新区国际旅游文化功能区建设为重点,启动实施全省现代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引进休闲度假、会议展览、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等新兴服务业,唯品会、凤凰谷、世茂生态城……现代服务业已插上双翼,乘“机”起航。

机遇篇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和天府新区资阳片区建设机遇叠加

2月18日,简阳海底捞总部施工区内忙碌而有序,大楼前旗杆上的彩旗迎风飘扬,等待迎接八方宾客。大楼内部,施工队正在进行内部装修,为6月开业做最后的冲刺。

这座位于简阳东城新区、占地53余亩、投资近7亿元的城市商务区,囊括了星级酒店、餐饮、商品交易、商务办公、图书及艺术品展览交易、物流等内容,即将成为简阳市一个新兴的商业中心,预计可实现年营业额20亿元,提供就业岗位5000余个。

而这仅仅是简阳历经两千余年城市发展的一个缩影。“阳安小儿拍手笑,使君幻出江南景。”(简阳古称阳安),唐代女诗人薛涛对古时阳安的描述,曾让无数人对这座天府雄州心生向往。

穿越千年,经历悠长岁月洗礼的简阳,如今正一步步朝着现代化大都市的面貌加速蜕变。简阳人民主动承接发展机遇,打造投资洼地,未来古老而又时尚的城市面貌日益清晰。

以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建设为契机,简阳规划了容纳10万居民的空港新城,为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提供酒店、办公、住宿、会展等完善的配套设施。空港经济引擎轰鸣,为简阳引来唯品会、红星美凯龙、天津亿联、大华物流等知名企业,简阳也充分利用空港经济平台,规划发展以航空服务、航空物流、货物与服务贸易、休闲旅游为重点的临空产业链和产业集群。“国际客货空运站、家门口直飞国际一线城市”等标签也吸引着来自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投资者。

以天府新区资阳片区为建设重点,简阳规划打造“两湖一山国际旅游文化功能区”,大力发展休闲度假、会议展览、文化交往、高端居住等业态,全力打造世界级山地湖泊型文化生态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三岔湖边,流水潺潺,多少风景烟雨中,未来的简阳,必将用生态之美迎接八方来客。

一个重量级项目可以振兴一方经济,一个标志性项目可以改写一个地方的经济版图。面对多重机遇叠加的利好局面,简阳人民紧抓发展机遇,开启建设全域简阳新征程。

动作篇

345个项目全力推进 铺就简阳飞驰之路

2月14日,春节后上班第一天,简阳市各级领导干部、相关部门负责人、项目业主代表齐聚东城新区会议中心,参加了简阳市2016年“项目年”建设动员大会。

“我市正面临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建设等历史机遇,产业提质换挡、升级转型步伐将进一步加快,航空都市、临空产业、全域简阳发展将进一步加快,落户简阳的大项目、好项目将越来越多,我们必须立足实际扭住项目,不断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动员大会上,简阳市委书记王宏斌一席慷慨激昂之言,让参会人员听得心潮澎湃。

“现在是全市上下齐心,鼓足干劲拿下项目、推进项目、竣工项目。”会后,简阳市重点建设项目办主任毛正品表示,对新一年的工作充满期待。

在毛正品办公室的电脑里,存着这样一份表格,罗列了今年将大力实施的345个项目:城北旧城改造项目、成都天府国际机场高速公路、简蒲高速(成都经济区环线南段)、简阳双古井现代都市农业园区项目、久真堂生物制药生产项目(二期)、亚克力洁具产能扩建项目(三期)、简阳市雄州汽贸城、蔬果冷储配送交易中心.......

孙子兵法曰,谋定而后动。2016年简阳市坚持高点定位,推动转方式调结构促升级,规划重点项目345个,其中竣工类项目73个、加快建设类项目65个、开工类项目207个,总投资2321.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40.7亿元,涉及城建、交通、工业、农业等多个方面——

城市建设方面。按照“拥江发展、上延下拓、四镇同城、西拓西进”的思路,简阳今年规划建设城北旧城改造项目、迎宾大道、简阳市葫芦坝整体开发项目等107个城建类项目,完成投资77.6亿元。

交通基础方面。以打造立体交通网络体系为主线,简阳规划打造“一空五高十轨十二快八干线”综合交通网络,大力实施交通“7215”工程,打通内环线,连接新机场。2016年将加快建设机场高速、西内环、简机快速等23个项目,计划投资50.6亿元。

工业方面。围绕工业“123+”工程,2016年将确保德仁堂生物制药项目、华冠制罐及灌装生产线项目、汇宇生物科技等67个工业类项目完成投资50.8亿元。

农业方面。围绕“现代绿色都市农业”的发展目标,2016年简阳加快提质发展现代农业,全力推动毗河供水工程建设,加快毗河灌区城乡水网、农村集中供水等项目建设,确保城区防洪堤及生态湿地走廊工程、双古井现代都市农业园区项目等43个农业类项目完成投资28.3亿元。

“我市将以‘六坚持六确保’为总体导向,抓住用好重大历史机遇,推动重点区域突破,加快培育形成带动简阳整体发展的新兴增长极,使全市人民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多的获得感。”简阳市委副书记、市长赵春淦满怀信心地说。

“大道至简,阳光致远”。如今的简阳,百万人民团结一心,加快建设天府新区、冲刺全省十强,努力打造四川经济发展新兴增长极。回首过去,留下的是一个个项目支撑快速发展的雄州版图;展望未来,等待的是双手创造崭新现代化航空都市。

徐华伟 路宁 梁小雨

简阳2016年部分重点建设项目

城北旧城改造项目

今年简阳将持续推进城北旧城改造项目,该项目投资超过50亿元,建设工期5年,项目包括6条道路、1个广场及6个安置还房项目,今年将确保部分道路和安置还房开工建设。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高速公路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高速公路总长87.046公里,规划设计双向六车道,设计速度为100-120公里/小时,总投资为79.5亿元。今年计划完成部分土石方工程及桥涵工程及路基工程。

简蒲高速公路(成都经济区环线高速公路南段)

该道路起于镇金,经清风、望水、雷家、江源、新市、飞龙、平泉、五星、普安,止于禾丰,全长约45公里,路基宽33.5米,双向六车道,总投资7.2亿元。今年将完成桥涵及路基工程。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

天府国际机场落户,定位为国家级国际航空枢纽和中西部门户枢纽机场,总体规划建设6条跑道,占地面积约52平方公里,旅客年吞吐量为9000万人次,货运年吞吐量为200万吨。其中一期工程计划建设3条跑道,占地约25平方公里。新机场一期690多亿元的总投资,将为简阳市带来5000多亿元的临空经济发展投资放大效益。

蔬果冷储配送交易中心

该项目位于成简快速通道与成都第二绕城高速交汇处,计划今年3月开工建设,占地300亩,总投资6亿元,将建设集蔬菜交易区、气调库冷链物流、商品化处理中心、电子商务、商务办公、配套住宅和标准化停车场等综合配套服务设施于一体的物流综合体,建成后将面向成渝城市群蔬果市场。

简阳双古井现代都市农业园区项目

该项目投资7.2亿元,规划打造一个现代都市农业综合体,建成后将成为都市农业产业、幸福美丽乡村及丘陵生态慢城“三位一体”的旅游景区。今年将完成基本完成示范区骨干道路的新建,实现示范区主干路网的连通循环。

三岔湖香港世茂生态产业城二期

围绕“世界级山地湖泊型文化生态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的目标,今年简阳将开工建设三岔湖香港世茂生态产业城二期。

简阳亿联国际商贸城

该项目占地500亩,总投资35亿元,是集商贸交易展示、零售购物、电子商务、餐饮美食、休闲娱乐、总部基地、培训中心、办公、酒店、居住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商业驱动型城市综合体。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