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中央环保督查——环保领域的一把“亮剑”

http://www.scol.com.cn  (2017-04-17 11:46:48)  来源:四川在线资阳频道  
编辑:涂伟  

作者 司令

2017年3月19日,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发言强调,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中央环境保护督察今年将首次覆盖全国,切实

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发展的持续发力,GDP屡创新高,城市建设日新月异,人民生活水平也得到了极大提升。但就在我们物质生活日渐丰富的同时,环境污染问题却日趋严重,环保问题也因此成为人民群众最为关心的热点问题之一。

造成生态环境每况愈下的原因当然是多方面的,但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一些地方片面追求经济效益,不惜牺牲生态环境,掠夺性地开发自然资源。一是追求财政税收。有的地方为了完成财政税收任务,上马污染严重的企业,有的甚至把别人不要的污染项目引进来。二是忽视考核机制。有的地方党政部门考虑利益,忽视考核机制,不愿意下大力气抓环保,而且部门之间各自为政、各行其是,难以形成合力。三是缺乏处罚力度。有的地方为了当地经济发展,对环保重视程度不够,当处罚力度起不到震摄效果,环境保护也就难免沦为“纸上谈兵”。

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高歌猛进,中央巡视组在各省市、中央单位、央企、高校一路打虎拍蝇。“环保督查”就是环保领域的“巡视”,因此,环保督查必须“亮剑”,掀起 “环保风暴”,对环保决策落实情况和突出环境问题等进行督查,啃地方不愿啃、啃不动的环保“硬骨头”,自上而下推动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以及责任追究,形成“有权必有责,有权受监督,失职要问责,违法要追究”的环境治理新格局。

环保督查只有敢于“亮剑”,动真格、敢碰硬,才会形成震慑力量。我们的环境才会尽快获得改善,才能给我们的子孙后代留下蓝天白云和绿水青山。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