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首家!资阳这个医院卒中中心获省级认证

2022-01-13 09:23:19来源:四川在线资阳频道编辑:涂伟

四川在线资阳频道消息(杨蜀丹)新年伊始,2022年1月,资阳市人民医院卒中中心正式通过四川省卫生健康委认证,并被授予“防治卒中中心”。这是全市首家得到四川省卫生健康委认证的卒中中心。

据了解,卒中是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疾病之一,是神经内科常见急危重症疾病之一,是一种高发病率、高致残率、高病死率、高复发率的“四高”疾病,已严重影响人类健康及生活,在我国已超过心血管疾病和恶性肿瘤成为第一位死亡病因。

循证医学表明,急性缺血性卒中最有效的治疗是在发病后的早期进行血管再通治疗,以挽救缺血半暗带,恢复神经功能,资阳市人民医院目前血管再通的方法主要有rt-PA静脉溶栓、动脉溶栓、机械取栓及颅内动脉支架治疗等。

而在急性脑梗死的救治过程中,有一个宝贵的“时间窗”,即在4.5小时内运用药物迅速溶解被阻塞血管中的血栓(静脉溶栓),如果超过了这个时间,神经元会因缺血坏死,无法再进行溶栓治疗。影响患者后期功能恢复及预后。

患者从发病到抵达医院的时间越短,在“时间窗”内救治的效果便越好。为使急危重症的患者能够获得及时有效、安全有序的救治处理,资阳市人民医院卒中中心开展急性脑梗死的绿色通道,以争取更多的患者在时间窗内进行及时有效的救治、挽救生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