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安岳县探索旅游改革创新发展之路

http://www.scol.com.cn  (2017-07-26 16:57:27)  来源:四川在线资阳频道  
编辑:涂伟陶俊伶  

四川在线资阳频道消息(陶俊伶)“我要去安岳,那里有柠檬香飘;我要去安岳,那里有初恋味道……”提起神奇秀美的安岳,谁能不心驰神往。很多人知道安岳,是因为那里柠檬产量占全国80%以上,富集10万余尊“古、多、精、美”的唐宋摩崖石刻,被誉为中国柠檬之都、中国佛雕之都。

近年来,安岳县围绕打造国际石刻文化旅游中心和成渝中部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的目标,以加快旅游业转型升级为抓手,通过项目带动、品牌创建、服务配套等举措大力发展旅游产业。2015年,安岳成功创建为四川省旅游强县。2016年,实现旅游收入71.2亿元,接待国内外游客806.6万人次。安岳旅游,正一步步演绎着创新中的精彩。

四川十大最美花卉观赏地——魅力柠海

先行先试 改革创新放活力

安岳县围绕“创新统筹职能、创新政策措施、创新产业引导”主线,创新旅游发展体制机制,探索旅游发展扶持政策,推进旅游产品转型升级,在全力建设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的攻坚时期,抢抓机遇,勇于破题,主动突围,改革综合管理体制。

2013年,安岳县成立旅游景区管理服务中心。2016年,建立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建立旅游联席会议制度。2017年1月,调整行政管理体制,由县旅游局代管县文物局,整合并强化文物保护与开发、旅游发展等综合统筹职能;3月,召开旅游发展工作专题会议,明确将旅游产业定位为富民强县的重要主导产业,强化旅游强县发展战略;6月,成立旅游景区安全监管办公室,加强对景区的管理,成立安岳石窟研究所,作为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技术支撑单位,重点充实专业技术人员。

另外,安岳县先后出台了《安岳县建设国家级旅游改革创新先行区实施方案》《关于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建设旅游强县的决定》等系列文件,编制了《安岳县全域旅游总体规划》《柠檬小镇修建性详细规划》,为旅游业发展提供了源动力。目前,正探索推进国有旅游景区所有权、经营权、管理权分离改革及国有景区由国有旅游开发公司进行管理。

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改革,有效推动了安岳旅游大发展。

圆觉洞景区-净瓶观音

主动作为 “旅游+”促全域旅游

7月26日,笔者走进文化镇燕桥村宝森生态旅游度假区,映入眼帘的是整齐划一的小洋楼,每栋房前小菜地里种植着绿油油的蔬菜,随着微风拂过,池塘水面泛起涟漪,树木随风摇曳,蜿蜒的水泥路延伸到每家每户,山顶直升机停机坪、中药材种植大棚、花卉展示厅、水果采摘园、文化健身广场和儿童游乐场已初具规模……蓝天白云青山绿水间,一幅屋前有水、屋后有山的美丽乡村画卷呈现在世人面前,勾勒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美好田园生活场景,吸引着各地游客前来。

如何在旅游发展中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从景点旅游到全域旅游——安岳县一直探索着更加符合需求侧的旅游发展战略。

俯瞰安岳旅游版图,圆觉洞、韩国普州太后许黄玉故里、魅力柠海、宝森生态旅游度假区等众多景区星罗棋布、异彩纷呈。然而,珠玉多,项链少,游客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玩得不尽兴,旅游资源对接“断点”,区域之间各自为战,旅游业难以做大做强。

“把分散的旅游资源串成线、集成团、连成片,形成合力、联动发展,重点推出‘县城周边乡村旅游环线、北部观光度假旅游线路、东部观光祈福旅游线路’三条精品旅游线,作为创建全域旅游的着力点。”县旅游局局长刘毅介绍说,安岳立足成渝两大客源市场,依托“宗教文化、柠檬文化、石刻艺术、生态休闲、名人故里、革命老区”六大核心旅游资源,主动作为,实施“五个一批”工程,创新探索“旅游+”发展路径,培育多元旅游业态,不断促进产业融合,建设以重点旅游景区、乡村旅游公园、城市休闲公园、旅游特色小镇和节庆活动品牌为支撑的旅游产品体系,逐步实现以景区景点为核心向全域旅游发展模式转变。

3月4日,长河源镇油菜花节在小安镇村开幕,当天吸纳游客3000余人次。

4月26日至5月4日,2017四川省第八届乡村文化旅游节分会场暨第十届安岳柠檬节成功举办。据不完全统计,4月28日至5月5日,全县各景区景点共接待游客40余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2076万元,特色旅游商品实现销售收入2076万元。期间,县城的各大宾馆、酒店入驻率在80%以上。

4月28日,“柠檬花开•幸福相伴”2017年大型户外单身青年联谊会在悦缘花谷举行,在为广大单身男女青年提供广阔的交友交流平台的同时,也成功推广了“悦缘花谷”这一乡村旅游景点。

5月12日至14日,2017年首届“安岳柠檬杯”全国气排球邀请赛在安岳圆满举行,标志该县开启“旅游+体育”新的发展模式。据不完全统计,在此次赛事的带动下,安岳各景区景点、星级农家乐共接待游客4万余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748万元,特色旅游商品实现销售收入1908万元。

……

产业因全域旅游更兴旺、城乡因全域旅游更美丽、百姓因全域旅游更富裕的发展格局正在形成。

朝阳水库

筑巢引凤 大美安岳等你来

“青莲谷,一个让人忘却烦恼的地方,一个纯美的乡村田园世界,这里是远离城市喧嚣的一片净土。”7月23日,来自成都的李女士游览了青莲谷后感慨道。青莲谷位于和平乡五井村,离成安渝高速李家镇出口约15分钟车程,是由返乡创业大学生唐文苹创立的农庄,旨在恢复乡村生态,探索乡村可持续生活方式,倡导自给自足、半农半X的生活理念。目前,青莲谷被评为省四星级乡村酒店,连片莲藕种植300余亩,有效带动了144人就业,年产值达300余万元。

安岳县创新发展引导机制,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出台《安岳县促进旅游产业发展奖励扶持暂行办法》,重点支持在本县范围内从事旅游投资经营的单位、企业和个人,对旅游景区创建、旅游饭店评星、旅游厕所、旅游商品、旅游宣传等方面明确了扶持政策。同时,新农村建设、发改、交通、农林、水务、文物保护等项目建设与旅游项目结合,各行业项目资金向重点旅游项目倾斜,安岳旅游产业正蓄势待发。

上半年,全县旅游总收入约38亿元,同比增长约2.5%;接待国内外游客420余万人次,同比增长约4.1%;限额以上住宿业总收入同比增长约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入库1.6亿元。

“一业兴”带动“百业旺”。

旅游示范乡(镇)、村及名街、星级农家乐等创建工作,在推动乡村旅游纵深发展的同时,也成为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的活力因子——

优越的旅游投资环境吸引着各地投资商纷至沓来,北京华顿国际投资有限公司、成都欣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纷纷签约安岳,一大批旅游项目落地开花。

魅力柠海景区被评为“四川十大最美花卉观赏地”;岳阳镇、通贤镇、岳新乡三个乡镇成功创建四川省乡村旅游示范镇;四方村、水观村、桃坝村、希夷村等成功创建四川省乡村旅游示范村;建成宝森生态旅游度假区、悦缘花谷、魅力柠海、青莲谷等具有一定规模的乡村旅游景点30多家;观音大道工程已经完工交付使用,卧佛路、贾石路即将动工建设,柠檬小镇正按高标准、高规格规划有序推进,博尔五星级酒店、鸿琛豪生国际温泉度假酒店等配套服务设施加快推进……

政策引导下,项目多了,客源来了,影响力强了,安岳旅游的气势已成。截至目前,安岳建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1个(圆觉洞景区)、3A级旅游景区3个(魅力柠海景区、卧佛院等石刻景区、宝森生态旅游度假区)、2A级旅游景区1个(千佛寨森林公园),省级星级农家乐10余户,旅游特色业态2个,乡村旅游精品村寨1个,带动就业6万余人。(新闻热线:028-26221630  微信爆料:ziyangscol)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